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放大圖片

■稀土可用來製造高科技產品。 資料圖片

稀土素有「工業維生素」之稱,是高科技電子通訊產業必不可少的製造原料,但是稀土的生產,尤其是採礦和冶煉,卻要付出巨大的環境代價。

中國作為稀土第一生產大國和出口國,佔世界23%的稀土資源儲量,卻供應全球90%以上的市場需求。而美國、日本以及電子通訊產業發達的國家則對稀土需求量最大。中國內地在將物美價廉的稀土原料供賣出去,卻將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留給了自己。

贛州恢復生態需資475億

中國稀土協會副秘書長張安文表示,稀土開採已對中國多個地區及重要水系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以重稀土產地江西贛州為例,該地位於東江水系的源頭,初步估算,要恢復該地區因稀土開發導致的生態破壞至少需要380億元人民幣(約475億港元)。

事實上,國外也有很多稀土資源,但他們藏而不採,或者採而少賣。因此,為了防止超量出口,保護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內地才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各個環節實施了管理措施。

然而,近年來內地在稀土方面的管理卻遭到了眾多質疑之聲。2012年3月13日,日本認為中國限制稀土、鎢、鉬三種原材料出口違反WTO規定,並請求聯合歐盟與美國,向WTO提起申訴。

最近三年配額未用盡

不過,有學者則指出,日美等國對中國稀土的「圍剿」,並非因為配額制度本身。事實上,據數據顯示,2011年內地稀土出口只用了配額的52%,2012年降為49%,而2013年稀土出口實物量為2.29萬噸,也沒有用完2.4萬噸配額總量。日美等國「圍剿」的真實動因在於,中國加強管理提高關稅,抬升稀土出口價格,進而觸及了他們依賴於廉價稀土的既有利益。 ■記者 馬琳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圖)
駕電單車襲警 疆暴徒被擊斃 (圖)
胡錦濤貴州參觀 (圖)
柯坪縣 (圖)
近年暴恐事件簿 (圖)
穗行政區劃變「十一區」 大如7個香港 (圖)
白雲機場治噪音 需遷近1.5萬人
人大常委會今年兩審環保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