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的養生法:食物互補又相剋 烹調選食需謹慎


放大圖片

■不同食物與香蕉同食均會產生不同的生理不適,所以和香蕉搭配的食物需要格外注意。

食物有互補相剋之說,若是搭配錯誤,極易傷身。譬如,羊肉與西瓜同吃會傷氣;牛肉與栗子同吃會嘔吐;柿子和螃蟹同吃會腹瀉;雞蛋和糖精同吃會中毒;兔肉和芹菜同吃脫髮;鵝肉與雞蛋同吃會傷氣;洋b與蜂蜜同吃傷眼睛;豬肉與木耳同吃會生皮炎;雞肉與芥菜同吃會傷氣;芹菜與鴨梨同吃會嘔吐;蜂蜜與豆漿同吃會影響營養吸收;黃瓜與荔枝同吃破壞維生素C;柿子與山藥、栗子同食會導致大便乾燥;豆漿與菠菜同食影響營養吸收;胡蘿蔔與白蘿蔔同食產生酸素,可導致白血病;胡蘿蔔與辣椒、番茄同食會破壞營養素,不易吸收;黃瓜與花生米同吃會傷腎藏及腹瀉;胡蘿蔔與白酒同食容易引起肝病及肝中毒。

在吃香蕉前後飲食需要格外注意,因為當綠豆或芋頭與香蕉同食吃會導致腹瀉,而馬鈴薯與香蕉同食則會面目生斑;香蕉與紅薯同食亦導致消化不良。除此之外,還有幾種食物不宜多吃。第一,酸菜最好少吃。因為酸菜長時間泡在酸水裡,容易產生亞硝酸胺,這種物質容易致癌。第二,方便麵也不能多吃。因為油條中含有明礬,常吃會使智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第三,燒烤羊肉串,含有致癌物質,少吃為佳。

在各類蔬菜瓜果中有不少食物可藥食兩用。黃瓜就是排毒養顏的最佳食品。黃瓜含有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還含有丙氨酸,胡蘿蔔素、果酸和細纖維等成分。胡蘿蔔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它含有大量果膠與汞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排出血液中的毒素。每天吃些胡蘿蔔還可刺激胃腸的血液循環,改善消化系統,抵抗疾病、老化自由基。黑木耳含有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理腸胃的作用。海帶的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病發後和炎症滲物的排除,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增進有害物質排泄作用。同時,海帶中還有一種叫硫酸糖的物質,能夠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把它們排出體外,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葡萄具有清肝腸、胃內垃圾,增強造血機能。蘋果中的半乳糖酚有助於排毒,果膠則能避免雜物在腸道內腐化。■文:楊健克 (完)

相關新聞
BaselWorld鐘錶展 百錶齊放 (圖)
花事了:花容(二) (圖)
蚍靄uide (圖)
陽光活潑 楊洛婷 (圖)
復活節巡禮 (圖)
話說風水:電子產品
藏傳骰卦-生肖 (圖)
塔羅星座 (圖)
吃對了孩子才健康 (圖)
百草匯:魚腥草 (圖)
醫訊:老年食品 未能滿足老年人
我的養生法:食物互補又相剋 烹調選食需謹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