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放大圖片

■菲律賓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昨日抵達香港,將就人質事件向死難者家屬道歉及賠償。梁祖彝 攝

馬尼拉市長來港道歉擬賠2000萬 今會特首明簽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擾攘多年、成為港人一大心結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出現重大轉機,有望於日內獲得解決。在特區政府的努力及多方協商下,菲律賓前總統、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昨日首次來港,準備就人質事件向本港及人質死難者家屬道歉及賠償。菲律賓兩名國家級官員亦將來港,與埃斯特拉達一道跟進人質事件,並計劃向事件受害者及家屬提供合共約2,000萬港元的財政援助,希望藉此避免菲律賓與香港關係持續惡劣。據悉,團隊今日下午將會晤香港特首梁振英及死難者家屬,並於明日出席聯合儀式,就道歉一事簽署協議。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距今將近4年,由於菲律賓一直未能滿足香港死難者家屬的4項要求,港府於今年2月5日向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暫停菲方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安排。面對本港制裁及國際輿論壓力,雖然菲方曾對制裁決定表示遺憾,並形容港府踏出「錯誤的一步」,但從未斷絕就事件與本港尋求共識。當時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表示,會繼續嘗試與港府探討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辦法,期望化解僵局。而特區政府亦持續重視事件的發展,多次派出官員往返香港菲國與多方協商。

內閣部長警察總長計劃來港

事隔不足3個月,埃斯特拉達昨午偕同華裔議員洪英鐘,首次就事件來港,二人步出機場時未有回應現場記者提問。

埃斯特拉達在啟程前,曾接受當地傳媒訪問,被問及此行是否意味菲律賓政府道歉,埃斯特拉達回應指,是次訪問由菲律賓政府及馬尼拉聯合促成。又指菲方應承認犯錯,而自己並非受總統阿基諾指派赴港,但菲政府知道他訪港的目的,否則不會容許內閣部長阿曼達斯及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普里西馬隨行。然而二人昨日未有隨埃斯特拉達一同來港。

菲方不願16萬傭工簽證收緊

埃斯特拉達希望,就人質事件來港向死難者家屬道歉及賠償,並向受害者提供合共約2,000萬港元財政援助,能避免兩地關係持續惡劣,令在港16萬菲傭簽證續期不會出現問題;他認為今次有內閣成員來港,已代表阿基諾三世對解決人質事件有誠意。

率先抵港的馬尼拉市長辦公室代表亦補充,今次帶備數份分別由馬尼拉政府及菲律賓政府發出的文件,呈交予特區政府及死難者家屬。據悉,埃斯特拉達團隊今日下午將前往政府總部,與特首梁振英及死難者家屬會面。明日就會出席菲方及特區政府的聯合儀式,就道歉一事簽署協議,並於晚上與特區及中央官員晚宴,星期五上午離開香港。惟上述所有行程未經港府證實。

不過,阿基諾三世仍一直堅持人質事件屬槍手門多薩一人的責任,菲方亦不會就此向港人及死難者家屬道歉,有關言論多次惹來外界批評。同時埃斯特拉達是次來港,打正旗號希望港府撤銷首階段制裁,相信與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早前向當地傳媒表示,如菲傭日後出入香港沒有免簽證待遇而需自行付費辦簽證,會直接減少其收入並影響菲律賓家庭生活有關。

葉劉淑儀:總統道歉機會微

曾力推收緊菲方外交或公務護照免簽證安排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本港維持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相信已打擊到當地經濟。至於阿基諾會否「轉恁v道歉,葉劉淑儀就認為機會甚微,「他(阿基諾)已將整件事政治化,加上過往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不會道歉,今日難以下台」。她認為,畢竟事件已拖延太久,若今次埃斯特拉達能充分表達道歉及賠償的誠意,死難者家屬可考慮接受,希望令事件得以告終。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圖)
外交部促菲方 加快處理事件 (圖)
一生還者:個人接受市長道歉 (圖)
港府制裁多後 四年之痛現轉機 (圖)
人質事件家屬4項訴求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圖)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重點內容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 (圖)
反對基本法內無提及的提名方式
2016立會選舉 建議維持不變
粉墨登場:唐唐拍短片 講解依法普選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圖)
九龍社聯育新秀迎普選
港府:依法普選 各方同盼
陳方安生赴政改講座遭學聯狙擊 (圖)
王永平方志琲妝瞴u議員提名」
長假嚴打飛車黨 警扣64「辣車」 (圖)
開業36年首遇蛋盜 東主被偷6,000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