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精研 覃思 考訂 辨析


放大圖片

■《媽祖研覃考辯》,許更生著,西安出版社。

──評許更生新作《媽祖研覃考辯》

文:周安達源

回顧福建的發展史,我們注意到閩人的民間信仰多姿多彩,世代相傳。在憐h的民間信仰中,對媽祖的崇拜是最具代表性的。在閩人創造的不計其數的神明中,媽祖以大海女神的高大形象,位居其首。2011年夏天,香港部分閩籍鄉親,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了一場「福建神明佑香江祈福和平大法會」,恭迎十數尊福建的神祇,供信撈竄禲C在是日的壇場中,媽祖神像高居正中。香港如此,澳門如此,台灣如此,東南亞各國更是如此。媽祖文化,漸成民間信仰文化的顯學。在這門顯學研究中,不少學者通過辛勤的勞動,從史料入手,不斷揭示民間信仰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不斷提升神明自身的文化內涵,從而獲得很好的成績。許更生先生的近作《媽祖研覃考辯》(西安出版社,2014年4月),就是媽祖文化研究的一個碩果。

媽祖信仰,始於北宋初年,至今已經一千多年了。福建地處沿海,在歷史上有開放的傳統。隨荇洋文化的發展,一千多年來,媽祖從一個「里中巫」到「神姑」;從升天成為「通賢靈女」,再到宋、元、明、清多達36次的晉爵,直至褒封為「天后」。這個過程,給後人留下無數的歷史資料。對媽祖史料的整理和辨析工作,是媽祖文化研究最重要的基礎性工作。近十多年來,隨荈祖熱的升溫,海內外出版了不少「媽祖文獻史料匯編」、「媽祖典籍譯注」之類的書籍,但舛誤甚多,令人糾結、不安。從廖鵬飛的第一篇媽祖碑文、黃公度的第一首媽祖詩詠,一直到明清多位皇帝撰寫的碑記詩文,乃至劉克莊、鄭和、施琅的重要媽祖碑文,均差錯纍纍;連媽祖封號、《天妃顯聖錄》、《敕封天后志.序》和媽祖聖[故事、《天上聖母經》等,也錯誤多多。許更生先生用了三年時間,查閱了大量的文獻史料,對500萬字的媽祖資料,進行了深入仔細的考訂、辨析,對其存在的錯誤一一糾正。在匡正過程中,作者以深厚的史識、學識、詩識,指出這些錯誤是怎麼來的,為甚麼錯,是校勘的錯,還是人為的錯。其廣徵博引,智情並用,讓人讀後心服口服,過目不忘。

我國文史巨匠郭沫若先生在《十批判書》中曾經說過:「無論做任何研究,材料的鑒別是最必要的基礎階段。材料不夠,固然大成問題;而材料的真?或時代性如未規定清楚,那比缺乏材料還要危險。因為材料缺乏,頂多得不出結論而已,而材料不正確,便會得出錯誤的結論。這樣的結論,比沒有更要有害。」法國著名歷史學家馬克.布洛赫也指出:「輕視考證使人們闡釋歷史的嘗試從一開始就有極大的缺陷。它不僅使人們忘卻求實這一史學基本職能,而且使歷史學難以不斷更新,無法取得驚人的發現;結果必然使它在陳舊的模式中徘徊不前,因為唯有通過艱苦的資料整理工作,才能有所更新和發展。」同樣,媽祖文化如果離開了厚重的歷史,媽祖的研究就無從談起。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許更生先生以這本40萬字的著作,對30年來媽祖文化研究中的史料錯誤,作了一次前所未見的徹底清理,可謂功德大矣。

書寫至此,筆者不得不在這裡大聲疾呼:一,請把許氏的《媽祖研覃考辯》作為研究媽祖文化必備的工具性質之書籍,對照媽祖資料匯編之類加以使用,以便把引用歷史資料的錯誤減到最低;二,請相關單位,在再版《湄洲媽祖志》及《媽祖文獻史料匯編》等資料時,吸收許更生先生長年研究之成果,對其中的錯誤一一予以訂正,以免再以訛傳訛,誤人誤己。

許更生先生的《媽祖研覃考辯》,由兩大部分組成,其中「考論篇」佔了近八成,「詩文篇」佔了兩成多。關於媽祖的詩文可讀性強,藝術性高;選注的歷代媽祖詩選,可謂博採、精鑒、深味、妙悟。作者用文言所寫的媽祖詩、聯、賦、祭文,亦是對仗工整、文情並茂,充分顯示其深厚的古典文學根蒂。

人們常說「文如其人」。許更生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我和他同在三明師範做語文老師。後來,我到香港經商,他回莆田老家教書;道雖不同,但常聯繫。數十年來,他思考與力行雙管齊下,學識與教學相長,舊學與新知交融,守住傳統,守住本業,有感而發,筆耕不已。這種教育者高境界的追求,歷來都是中國讀書人的道統與學統,現在很多人做不到了,但許更生先生一直在努力實行。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許更生先生作為一名退休教師,不畏名人權威,是其是,非其非,依據文獻史實,撥亂糾錯,本蚢龠祖負責、對先賢負責、對典籍負責、對今人乃至後人負責的態度,依實直書。尤其是許先生對媽祖文化研究中反覆出現的常識性錯誤,人為的差錯,他就像在語文教學中遇到粗心又自以為是、一再寫錯字病句的學生那樣,特別不滿,直斥其非。許先生這種汗青頭白的治史態度,對目前文化界存在的速食式浮躁陋習,應有一定的警醒作用。每每讀到書中這些疾誤如仇的文字,我就不禁從內心發出欣慰的微笑。這樣的老師,這樣的學者,是多洛i愛,多洛O人肅然起敬!

正是這種認真、執荂B專注與一往情深,我相信《媽祖研覃考辯》的面世,將給媽祖文獻學者帶來不少驚喜;對廣大的海內外媽祖信慼A也是一種福音。

2014年4月7日急書

本文作者周安達源先生,係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海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相關新聞
謝克四海為家,以客身看世界 (圖)
「鎔鑄丹青──覃志剛書畫展」香江開幕 (圖)
好去處:海洋藝術展 借創意保衛海洋生態 (圖)
百家廊:執茯O一臚予妗 (圖)
琴台客聚:和尚爸爸
翠袖乾坤:張耀榮瀟灑走一回
天言知玄:賈似道測字
生活語絲:鬥牛的藝術和爭議
隨想國:權
路地觀察:產後調養
歷史與空間:精研 覃思 考訂 辨析 (圖)
書若蜉蝣:詩與靈魂 (圖)
來鴻:潮汐絮語
試筆:師 念
手寫板:靜靜的喧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