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五一起四區禁售活禽


放大圖片

■冰凍雞並不受廣州市民歡迎。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從廣州市食安辦及農業部門獲悉,因考慮防控禽流感,廣州出台家禽集中屠宰、冰鮮上市管理辦法,從5月1日起,試點工作正式在越秀等四區推行,而在10月份開始,該辦法在全市鋪開,廣州也將成為內地首個禁活禽交易的城市。

廣東連續多年出現禽流感疫情,省會廣州是全省最大的家禽交易集散中心,也是最大的禽肉銷售市場。自去年以來的H7N9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廣州出現多例感染者。

冰鮮雞影響批發市場生意

據專家調研和分析,感染者多數有接觸活禽歷史,且感染源指向交易市場。為此,去年以來,廣東及廣州多個政府部門研究加強禽類交易市場的管理,其中,元旦開始的定期休市機制,便是再此基礎上建立。春節後,相關部門研究更嚴厲的市場管制措施,活禽集中屠宰、冰鮮上市制度孕育而生。

4月下旬,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主持召開的市政府常務會議上,市法制辦、食安辦聯合編制的《關於在部分區域先行開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試點工作的通告(稿)》及試點工作啟動等方案正式獲得通過。記者獲悉,根據該方案,將選擇多個廣州及周邊城市的禽肉加工企業作為禽肉供給單位,活禽在企業宰殺冰凍,並統一配送給各零售檔口。作為禽肉銷售終端,各市場檔口將全面進行改造,設置冰凍櫃及配套銷售台。

不過,該方案將有一個試點過程。番禺區大學城片區、天河區珠江新城片區、荔灣區(除芳村外)以及越秀區全區是被定為試點區域,試點工作將在5月1日正式啟動。試點5個月後,10月1日,方案將在全市鋪開。方案公佈後,受影響最大的將是家禽批發市場。有市場負責人介紹,由於冰鮮雞多由宰殺企業自供,因此批發市場生意將大受影響。

相關新聞
崔天凱:美在釣島問題選錯邊 (圖)
專家解讀:美日同盟加強 中國不能後退
汪洋會見東京都知事 強調有能力應對挑釁 (圖)
19張外國古地圖標注釣島屬中國 (圖)
奧巴馬表態後 海警船首巡釣島
日媒:聲明推遲發表 安倍重大失算
中俄公務護照昨起30天免簽 (圖)
習近平:要使暴恐分子如過街鼠 (圖)
廣州五一起四區禁售活禽 (圖)
現場特寫:穗買家檔販均憂雞價瘋漲
龍省副省長任人民日報社副社長 (圖)
黎介壽院士獲小行星命名 (圖)
失聯乘客家屬求見馬駐京大使 (圖)
中巴外長首次全面戰略對話 (圖)
官媒指美不許人幣跌是強盜邏輯
廣西東興實現中越貨幣直兌
南京限牌流言 掀恐慌性購車潮 (圖)
桂林漓江排筏側翻 28人落水2遇難 (圖)
山西煤焦化廠起火 4死31傷
陝延安煉油廠爆炸 3人燒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