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永不放棄:身體力行證年輕新世代不「hea」


放大圖片

■蔡加讚出席遊學團。

經過2011年「反高鐵」一役,香港有一小撮於1980年代出生的人,被人標籤為「80後」,是一群激進、憤世嫉俗的人,甚至有人用「hea」(頹廢、懶散)來形容「80後」的生活態度。今年只有28歲的蔡加讚認為,其實大部分年輕人都是奮發向上的,愛上網的年輕人也不一定是「hea」。「現時科技發達,有很多知識,已經可以透過互聯網上找到,年輕人上網都是學習新知識,與以前到圖書館沒有分別。」他更以「勤力、拚搏、凡事親力親為」作為座右銘,並身體力行向外界證明,年輕新世代,其實都是積極進取,願意貢獻社會的一群。

視「失敗」為師 透檢討學習

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青春,和一股用不完的幹勁,身為旭日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蔡加讚,每天都要為公司生意、公務等事情奔忙。蔡加讚認為,忙,在他身上不是問題,反而認為凡事都應該要親力親為,「可能自己不怕失敗的性格,愈做不到、難度愈高的事情,愈想去做。就以談生意為例,若很希望與某產品合作,當對方廠家拒絕的話,自己便會鍥而不捨,一直爭取下去,很少半途而廢。傾唔掂,都會想方法傾下去。」

本荂u永不放棄」的性格,蔡加讚更指出,自己很享受「努力、失敗、再努力的過程」,更視「失敗」為自己的良師。因為,當自己盡了很大努力,認為每一個細節都天衣無縫,竟然都會失敗的話,「究竟錯在哪裡?」便可以透過檢討的過程,學習到東西,久而久之,這些東西便成了寶貴的經驗,亦都是年輕人最重要的人生閱歷,「如果凡事都風平浪靜,要什麼有什麼,這樣就冇浀P你講了!」

上網如上圖書館 可學新知識

蔡加讚又指出,自己身邊一眾年輕好友,其實都很關心民族、國家和香港。他們每次聚會,話題自自然然地就會圍繞到國家、社會事務。大家言語之間亦流露出,既然自己在社會上已幹出一番成就,亦希望可以循不同的途徑回饋社會、回饋國家。蔡加讚認為,「不是所有的80後、90後都是hea、唔掂,以及只掛茪W網。其實,網上有很多資訊及知識,年輕人可透過這個平台,了解世界事物,不像過往,要親身飛到當地才知道,情況與上圖書館沒有分別,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年輕一代的世界。」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63期) (2014-05-01) (圖)
俞正聲:執行正確政策有利兩岸三地福祉 (2014-05-01) (圖)
奔走國是 關注民生 (2014-05-01) (圖)
京政協長走紀念「五一口號」發佈66周年 (2014-05-01) (圖)
全國政協專題調研古村落保護 (2014-05-01)
地方動態:北京 專題協商會關注建築垃圾綜合管理 (2014-05-01) (圖)
地方動態:重慶 港澳台工商界菁英赴渝考察 (2014-05-01)
蔡加讚:廣西「求才」機遇多 港青賺經驗勝讀書 (2014-05-01) (圖)
默默耕耘:由委員到常委 「最年輕」擁熱血幹勁 (2014-05-01) (圖)
永不放棄:身體力行證年輕新世代不「hea」 (2014-05-01) (圖)
獻策兩地:成立「港政協青聯」吸新秀獻力祖國 (2014-05-01) (圖)
人民政協專刊 (2014-05-01) (圖)
學誠法師:信心與文明--當代佛教徒的使命 (2014-05-01) (圖)
法師學誠 有「道」不在年高 (2014-05-01) (圖)
賴鐘雄:追溯食品安全 籲建誠信檔案 (2014-05-01) (圖)
賴鐘雄談「轉基因」 (2014-05-0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62期) (2014-04-24) (圖)
專委會分頭調研 把脈國計與民生 (2014-04-24) (圖)
俞正聲為中國政協文史館周恩來銅像揭幕 (2014-04-24) (圖)
韓啟德冀北大國發院再創新成果 (2014-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