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商或轉戰柬埔寨非洲


放大圖片

■台商協會講師、好合苑業務部協理劉芬進。 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李望賢 深圳報道)近日越南發生大規模反華示威遊行,胡志明市平陽省工業區內的台資、港資企業工廠受到嚴重波及。有報道稱,掛有中文招牌或廣告的工廠店家在這場示威中受到相當程度的破壞。面對如此情況,台企均表示,越南是許多珠三角製造企業轉移的最佳候選地之一,但若政治局勢一直不穩定,不排除退出當地市場。

台商協會講師、好合苑業務部協理劉芬進在接受採訪時同樣強調,目前越南爆發的反華示威遊行應該只是暫時的動亂,在越南設廠的台企「不會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如果越南政治局勢一直不穩定,台企撤資並不困難,因為「已經想好後路」。

劉芬進指,台灣近年來流行「第三國語言」,意思是到第三世界國家去開拓更大的市場,更廉價的勞動力。「如果台商在越南過得不好他們很快會撤離,畢竟還有柬埔寨、非洲等廉價勞動力國家供他們選擇。」至於轉移工廠過程中產生的成本,劉芬進認為大部分台企在設廠之前就已經考慮過「全盤皆輸」的可能性。

由於越南的勞動力成本比大陸便宜三分之一。早些年在東莞、深圳、中山、珠海等地設有工廠的台商大部分已經轉戰越南,其中包括此前因大規模罷工而引發外界關注的東莞裕元鞋廠。

相關新聞
工總:港商考慮撤離越南 (圖)
越南概念股普遍捱沽
邊境三級戰備 軍報指謠言 (圖)
台商或轉戰柬埔寨非洲 (圖)
環時:暴徒在洗劫中國耐心
越南排華受災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