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時:暴徒在洗劫中國耐心


香港文匯報訊 《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越南社會的反華遊行13日起演變成狂熱的打砸搶燒,不僅中國大陸在越企業,大量台資企業和外來東亞投資項目受到波及,並以台資企業受損最為慘重,據稱損失已達幾十億美元。

越南在既無法理依據,又無現實能力的情況下,長期高調宣傳西沙和南沙是它的「神聖領土」,烘托決不妥協的氣概。河內試圖以此凝聚人心,實則把這個國家推入毫無希望的死胡同。因為中國決不可能向它讓步,它也沒有實力逼中國後退。越南最終只能內部消化其無限膨脹的民族主義,噎得自己萬分難受。

成為東亞投資秩序公敵

越南這一次嚴重傷害了外來投資者,它成為這些投資者和他們背後社會眼中共同的怪獸,也是東亞跨國投資秩序的公敵。越南展示了其對外資態度的巨大不確定性,這必將沉重打擊外資的信心,這些後果轉一圈都會最終落到越南自己的頭上。

外部世界普遍看到河內政權的部分縱容,當局雖抓了部分打砸者,但到14日事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越南輿論也未形成對打砸者的集體譴責。越南在給自己的未來挖坑。它顯示出空前的狂妄自大,丟掉了自知之明,錯判了亞太局勢,其歷次對抗中國的歷史教訓也被拋之腦後。它似乎以為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能得到,幻想它的幾條破船去西沙騷擾一下,南海的地緣政治現實就能改寫。

河內應當知道,市井耍賴的那一套,同中國這樣的大國是玩不出結果的。你可以玩點小花招,可以自傷自殘,但你如果真「發了瘋」,不識底線,你應當記得能最終從中國得到什麼。河內如果不冷靜下來,拒絕回頭,那麼好吧,你們的暴徒在同時洗劫掉中國人的耐心。

相關新聞
工總:港商考慮撤離越南 (圖)
越南概念股普遍捱沽
邊境三級戰備 軍報指謠言 (圖)
台商或轉戰柬埔寨非洲 (圖)
環時:暴徒在洗劫中國耐心
越南排華受災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