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徒舉「聖戰」旗 炸彈藏玻璃鐵片


放大圖片

■武警車隊從烏魯木齊市主要幹道經過,顯示官方反恐決心。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媒體披露烏魯木齊「5.22」暴恐案細節。據目擊者稱,暴徒駕車撞人時舉起「聖戰」旗幟,爆炸品中含大量玻璃碴和鐵碎片。此外,烏魯木齊公安機關表示,涉案5名暴恐分子長期受極端宗教思想影響,參加非法宗教活動和收聽收看暴力恐怖音視頻;而事件已造成39人死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駐北京辦事處助理法務專員吳北成表示,FBI願意向中方提供幫助,聯手合作應對暴恐事件。

據《瞭望》周刊報道,22日清晨,兩輛越野車瘋狂躥入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早市並衝撞人群,爆炸聲隨即連連響起,老人們紛紛倒地。

兩車橫衝直撞 碾壓無辜群眾

臨街的一家商舖老闆表示,聽見爆炸聲時是7時50分許,當時他打開店門看見,兩輛越野車一前一後從北向南行駛,一路瘋狂衝撞,並向兩邊扔爆炸物。一位商販說,當時足足有七八次爆炸聲,聲響巨大。兩輛汽車橫衝直撞,「在丁字路口處,我看見大約有20多人躺在地上。」

緊鄰第一輛汽車爆炸處的是一間水產店,店東說,爆炸品中含有大量玻璃碴,還有一些「鐵製罐狀物破碎後形成的碎片」。

「從暴恐分子駕駛汽車衝撞碾壓無辜群眾,到汽車自爆燃燒,整個襲擊過程歷時很短。」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說,先是一輛汽車衝過安全隔離欄,向公園街早市密集的人群衝撞碾壓,正當馬路兩邊的市民上前攙扶、搶救傷者時,第二輛汽車再次衝過來碾壓,車上的暴恐分子還向人群投擲爆炸品。

在現場的社區幹部說,7時52分,暴恐分子駕駛兩輛越野車先後衝入早市,車速很快,時速超過60公里,車裡的暴徒還從車窗舉起「聖戰」旗幟。車輛爆炸起火後,連續發生多次爆炸,死者和傷者大部分是老年人,多是被衝撞和碾壓致死致傷。

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

此外,烏魯木齊公安機關表示,實施此案的暴恐團伙共有5名成員,4名現場實施犯罪的暴恐分子當場被炸死,參與策劃的另一名暴恐團伙成員努爾艾合買提.阿布力皮孜於22日晚在新疆巴州被抓獲。案件共造成39名無辜民眾死亡,94人受傷。

公安機關查明,努爾艾合買提.阿布力皮孜,麥麥提.麥麥提明,熱依木江.麥麥提,麥麥提敏.麥合買提,阿卜來提.阿卜杜喀迪爾等人(均為新疆和田地區皮山人)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參加非法宗教活動,收聽收看暴力恐怖音視頻,於2013年底初步形成了5人暴恐團伙。為實施暴力恐怖犯罪,該團伙購買製爆原料和作案車輛,製作爆炸裝置,選定襲擊目標。於22日早上在烏魯木齊市實施了暴力恐怖犯罪。

FBI願助華打擊恐襲

公安部23日在北京舉行案件通報會,向來自美國、俄羅斯、新西蘭等29個國家的33名駐華執法安全代表通報了烏魯木齊「5.22」暴力恐怖案情況。多國代表對暴力恐怖表示譴責,並表示願向中方提供各方面的幫助。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駐京辦助理法務專員吳北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FBI願意向中方提供幫助,聯手合作應對暴恐事件,對於中國政府的一系列舉措,FBI會不遺餘力地支持。

相關新聞
暴徒舉「聖戰」旗 炸彈藏玻璃鐵片 (圖)
切斷東突魔爪 加強國際合作
新疆反暴恐通告:30天內自首減處罰 (圖)
烏市機場安檢升級 禁攜玻璃品 (圖)
北京地鐵站人物同檢 (圖)
廣州萬警護衛龍舟賽 (圖)
中俄擬就西線供氣談判 (圖)
李源潮促上合打擊「三股勢力」
普京:談判飽受中方「折磨」
中俄東海反潛 真槍實彈射擊 (圖)
「為了第八次戰鬥時刻準備」 (圖)
習近平:新能源是汽車強國必經之路 (圖)
美首派「全球鷹」駐日 威脅中國安全 (圖)
高空監視如鷹隼
「全球鷹」闖境 必須擊落
美國全球鷹無人機
汕梅高鐵料年底開工 抵深僅需2.5小時 (圖)
黃沙飛渡玉門關 蘭州居民變「宅人」 (圖)
京交會設首個官方facebook賬號
在滬日人減少 或霧霾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