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色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中國:打造工業固廢處理領導品牌


放大圖片

新宇國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宇國際,股份編號:8068)於2007年經過業務重組,開始朝茪u業、醫療固體廢物處置和再生資源利用等環保業務方向發展。如今,新宇國際的服務網絡已經覆蓋江蘇省鎮江、泰州、鹽城、大豐、響水等主要城市,擁有江蘇省受管制危險工業及醫療廢物處置服務特許經營權,獲得由省環保廳批准49大類危險廢物中的39大類經營許可。憑藉多年管理經驗、環保技術、業務網絡的積累,新宇國際已經成為江蘇省環保綜合廢物處置服務領域的領導品牌。集團董事長奚玉表示,新宇國際未來會繼續立足江蘇,逐步向周邊其他地區擴張,並保持、完善管理和技術上的領先優勢,實現橫向、縱向全面發展。

目前,危險性固廢的處理方式主要包括最常見的焚燒、安全填埋以及循環再利用等三種,以達至無害化、減量化和資源化的目標。從收集、運輸、儲存、焚燒、填埋、循環利用,新宇國際擁有完整的危險性固廢處理業務鏈,以滿足在經濟快速發展、工業固廢愈來愈多的當下,市場對該領域的熱切需求。

自我研發專利 提升處置效率

2012年,江蘇省危廢產生量為209萬噸,排名全國第五。而在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內,危廢處理量還不到產生量的一半,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固廢處理設備效率的低下。

有鑑於此,新宇國際即將成立焚燒設備工程公司,積極展開技術研發。江蘇省現在大部分的固廢處理公司都是使用熱解式焚燒爐,但這些設備實際運營中的處理能力往往還不到設計處理量的一半,最大也無法超過70%。新宇國際提早開始淘汰這些爐型,轉用迴轉窯式焚燒爐,處理能力最高可以達到設計處理量的120%。目前,新宇國際已經擁有並申請10項國家專利,包括離心風機密封結構、迴轉窯窯尾護板裝置、固體廢物焚燒系統急冷塔裝置等,全部依靠自我研發完成。

與此同時,在財務上,新宇國際旗下各分公司也已經於多年前開始電腦聯網處理財務數據。業務方面也開始實現全面電腦化管理固廢的收集、進倉至處理完成,有助嚴格遵從國家對廢物管理的規定。奚玉表示,該部分程序已經編寫完成,並通過一年多的試運行,將開始向集團內部所有公司進行推廣。他預期技術的進步和管理的規範化也將增加集團內部可共享的資源,進一步提升固廢處置能力,並降低營運成本。

此外,新宇國際還在繼續研發和改良環保管理技術,根據各地不同的固廢情況,分析其成份並進行分類,配以適量的燃料進行焚燒,減少附加燃料的需求。同時,集團也正積極研發徹底消除焚化爐排放「二噁英」的先進技術,以使二次排放達到或低於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奚玉強調,固廢焚燒並不是人類暴露於「二噁英」的主要來源,焚化爐只要有良好的污染防治系統就幾乎沒有「二噁英」排放。

而在通過焚燒和安全填埋達到無害化、減量化的目標之後,如何部署向資源化(再生利用方面)發展已經成為新宇國際重點考慮的課題。集團現已投產將廢舊橡膠再生利用、生產耐壓防腐閥門氣壓圈,以及提取電鍍污泥中的有色金屬(如銅、鎳等重金屬)等資源再生業務。此外,新宇國際又結合國際環保行業的先進經驗,開始探討廢舊汽車和電子垃圾拆解後資源再生利用項目。這兩項業務都屬於固體廢物處置及資源再生利用,且在中國內地剛剛起步,奚玉預計今年集團就將正式進入投資研發階段。

新宇國際於江蘇的固廢處理、再生資源利用業務始於2002年;經過十多年的技術積累、管理完善,如今已經擁有一般廢物填埋場總處置量350,000立方米、工業危廢填埋場總處置量270,000立方米,年工業危險廢物及醫療廢物焚燒處置能力35,000噸,年電鍍廢水處置能力300萬噸,年電鍍污泥重金屬再生回收處置能力5,000噸,年化學品槽罐車清洗能力2,000車次,年廢丁蒝騣死謢X利用能力1,500噸,可出租廠房面積約125,000平方米。而預期內位於響水、大豐和鎮江固廢處置中心的工業危險及醫療固體廢物焚燒處置能力還將會分別新增年9,800噸、6,000噸和16,500噸。

奚玉表示,集團計劃在今年年底將焚燒處置能力增加至約61,000噸。新增的近30,000噸設備部分已經建成,正在申請運營執照,其中部分設備也將於第四季度進行試生產,有望在明年春節前取得運營執照。照此發展速度,集團有望在2016年底達到150,000噸的焚燒和安全填埋綜合處置能力。

立足江蘇 實現橫向縱向發展

2013年江蘇省GDP達到59,162億元人民幣,排名全國第二,世界第18位,但工業固廢的處置與再生資源的利用能力尚無法與GDP相匹配。近年來,國家對於環保行業的越來越重視,加上市場對固廢處置的熱切需求,為新宇國際帶來了很好的機遇。按照國家的規劃,將會先一步解決處理能力的問題,再淘汰一些技術含量不高的小企業。奚玉認為,內地的經濟會繼續以較高的速度發展,而處理量不足的情況不可能馬上滿足,完全解決該問題可能還需要5到10年的時間,這對於工業固廢處理企業來說,意味蚍s闊的市場空間。新宇國際也會繼續擴大其在江蘇的業務,並尋求向周邊地區的擴張。

2003年沙士爆發之後,內地政府立法規管醫療廢物,新宇國際是首批取得醫廢處理許可證的企業之一。而在江蘇省總共發出的17張醫廢處理許可證中,新宇國際就擁有其中的3張。而目前在新宇國際業務所在地的鎮江、泰州、鹽城只各發一張醫療廢物許可證,即新宇國際在此三地的醫療廢物處置業務均為獨家經營。奚玉表示:「不是有錢就可以投資,政府對進入工業固廢處理行業設立了很高的門檻,必須要有三年以上良好的經營資質。同時還需要有一定水平的技術積累,這裡指的並不是購買設備,因為在我們實際運營中發現,買來的設備往往並不是很實用,更多依靠的是不斷根據需求進行改進、維護,積累經驗。」

對於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新宇國際和奚玉本人也有清楚的認識。首先是資金的壓力,改用新的迴轉窯式焚燒爐,所需要的投資超過舊式熱解式焚燒爐一倍有多,但是集團並沒有過多地提高工業固廢的處理費用,工業固廢每噸的處理費用目前維持在3,000-3,500元人民幣之間。奚玉表示,考慮到發展的大環境,集團也不希望收取過高的處理費用,只是將收費與通脹率掛u,實現集團與客戶企業之間的良性循環。

對於其他大型企業開始陸續注意到並且加入這一行業,奚玉對於新宇國際十多年的管理、技術積累很有信心。但他也意識到,如果不加快產能擴充,很快也會被邊緣化。因此,集團正在與其他大型企業探討合作機會,強強聯合,爭取把餅做大。他表示:「目前,各項處置能力、技術水平提升,內部管理的加強,都在有條不紊的進行。未來,我們會繼續引進先進的環保技術,擴大產能,提高工業廢物處置能力,完善產業鏈佈局,履行社會責任,預防危險廢物對環境的污染,使企業走在這一行業的前列,逐步拓展全國市場,為投資者帶來可觀、穩定的回報。」

電鍍工業園走在國家前列

新宇國際旗下的鎮江環保專業電鍍工業園成立於2007年,業務範圍包括電鍍污水的集中處理,電鍍廢渣的處理和綜合利用,電鍍污泥、廢液的處理及綜合利用以及電鍍專業區的管理、廠房租賃等。

奚玉強調,電鍍污水中的重金屬對環境危害極大,因此需要讓電鍍企業統一入駐園區,集中處理污水。在工業園,每一間廠房均設有8個污水排放管道,根據各自成份的不同,分開排放、分開處理。該工業園電鍍廢水年設計處理能力達到300萬噸,電鍍污泥中金屬年再生回收處置能力達到5,000噸,可出租廠房面積約125,000平方米。該工業園是江蘇省環保產業協會「副會長單位」,江蘇省電鍍協會「常務理事單位」,建立了「中小企業發展研究中心」,被授予「江蘇省重點中小企業創業基地」,被行業評選為「全國優秀電鍍工業園」。

與此同時,新宇國際也正和部分高校在電鍍污泥處理技術研發方面進行合作,今年下半年會有進展。雖然集團暫時沒有將重點放在工業房地產,電鍍污泥工業園的發展也較為緩慢,但對於入駐園區的企業卻有嚴格的審核機制,對生產產品、附加值和管理能力、知名度等均有嚴格要求。縱然投資回報未達最理想狀態,但園區的建設卻走在國家前列。奚玉認為該行業發展前景非常廣闊,將會成為集團未來重要的利潤增長點。

相關新聞
綠色中國:香港科技園公司打造亞太最佳科研基地「綠色矽谷」 帶動本港綠色產業革命 (2014-05-30) (圖)
綠色中國:打造工業固廢處理領導品牌 (2014-05-30) (圖)
綠色中國:浙江天台:濟公故里 山水神秀 (2014-05-30) (圖)
綠色中國:馬會傳遞環保訊息無界限 (2014-05-29) (圖)
綠色中國:于翔:情注冰島古茶 愛育鈞翔精品 (2014-05-29) (圖)
全方位節能減排 馬會「綠」處處 (2014-05-29) (圖)
支持社區項目 屢創環保新猷 (2014-05-29) (圖)
綠色中國:雁蕩山西門島海洋度假區 海鮮山珍坐看滄海臥聽潮 (2014-05-28) (圖)
綠色中國:產城融合 花薈瀘西 (2014-05-28) (圖)
秉承綠色環保理念 打造中國固廢處理行業龍頭 (2014-04-25) (圖)
善待垃圾——放錯位置的資源 (2014-04-25) (圖)
綠色中國 (2014-04-14) (圖)
金華金東區:光南故里 青山綠水 (2014-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色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