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下放416項審批 權力清單初見效


放大圖片

■國務院要求地方建權力清單。圖為市民在海南海口市政務中心辦理業務。 資料圖片

 一個建設項目的全部審批手續,過去要涉及10個部門,經80多道審批環節,用時300個工作日,如今只需50個環節、109個工作日即可完成。一年前對一些企業而言難以想像的「奢望」,如今已在一些地方成為現實,這一切源於「權力清單」制度改革。過去一年,李克強內閣已先後5次清理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共416項,而任期目標是清理567項。專家指出,當前該改革僅在國務院和部分省區的行政審批領域初見成效,但未來還需各省市縣拿出傷筋動骨的勇氣全面實施,才能真正惠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推行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這是中央層面首次明確提及「權力清單」。「十八大之前,『權力清單』這個概念都幾乎沒有,只是在一些地方開始試點,據我所知,北京市西城區最早提出要試點搞『權力清單』。」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說,「過去,政府一個部門有多少項審批事項,多少行政許可,辦事具體流程、具體環節是什麼,老百姓也不清楚。而這種暗箱操作容易讓一些部門不斷增設門檻,添加收費項目。企業、社會、老百姓都叫苦不迭。」

發改委權力大幅「縮水」

十八大之後,中央提出「權力清單」改革,要求各政府部門亮出「權力家底」,特別是國務院提出向社會公開下轄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以鎖定各部門行政審批項目「底數」,接受社會監督。隨後,國務院深改辦公開了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涉及60個有行政審批事項的國務院部門,各部門目前正在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共1,235項。其中,像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重權部門的審批事項清單,與以往相比,已大幅「縮水」。

汪玉凱指出,本屆政府「權力清單」改革與之前的行政改革相比,亮點有三:力度大、難度大、公開度高。李克強總理在去年三月全國兩會首次記者會上曾經承諾,未來五年要取消和下放國務院各部門1,700多項行政審批中的三分之一,也就是567項目。到今年三月份兩會召開之時,一年裡已經取消416項行政審批,遠遠超額完成任務。

「含金量」收費項目取消

在這位著名專家看來,行政審批是一個政府部門權力的最直接體現,行政收費與部門利益直接掛u,導致改革難度加大。他說,上屆政府也推動過好多次行政審批改革,但多是避重就輕,一些雞毛蒜皮的微不足道的審批權被拿掉,而真正有「含金量」的收費項目則很難取消。但此次改革可以說是攻難克艱,許多沒有必要、卻有「含金量」的投資審批權被取消,使改革真正落到實處。同時,將權力底單公佈於眾,全面公開和透明化,接受社會監督,也是改革一大亮點。

「全面清單」有望建立

「『權力清單』制度實施至今,各界反應非常正面。」汪玉凱評價道,「十八大提出幹部清正、 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是三個政治改革重要目標,構建『權力清單』制度對實現三大目標意義重大。」自國務院各部門公佈「權力清單」後,北京、廣東、湖北、天津等地政府也開始籌劃。

汪玉凱指出,行政審批改革特別是「權力清單」制度改革今後肯定會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和實施,並進一步列出政府權力的「全面清單」。唯有省市縣這幾個層面的政府機構真正實現簡政放權,讓這些改革具體措施在基層政府全面實施後,企業和公眾才能夠真正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不過,上屆政府曾經六次推動國務院的行政改革,但是成效不大,地方政府隨便取消幾項糊弄上邊的事情常有,真正收費的項目依然保留。汪玉凱說:「自身利益使政府部門在使用公權力時,過多地干預市場,這已經成為政府權力運行的一種慣性,如果這方面得不到有效遏制,審批改革和構建『權力清單』難度很大,如果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沒有傷筋動骨的準備,行政審批改革很難推動。」

相關新聞
端午內地客首跌 「滅客」需付代價 蘇錦樑:零售業憂雪上霜 (圖)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千名跨境生勢叩門「激戰」 (圖)
許仕仁涉收郭氏2,800萬元 (圖)
馬雲玩足球 12億入股廣州琱j50% (圖)
歐央行推負利率 4萬億打救歐元區 (圖)
G7聲明關切東海南海 日謀點名責華落空 (圖)
國務院下放416項審批 權力清單初見效 (圖)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圖)
150公頃綠化地擬建9萬宅
「飛躍啟德」城規概念展海濱美 (圖)
「公提」遊行預演「佔中」 各界發聲斥惡行 (圖)
習近平倡文明寬容防極端勢力 (圖)
新疆審23暴恐案 12人判死 (圖)
東莞建水上航線直通港澳 打造珠三角優質生活區 (圖)
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滬參訪 (圖)
加東「蘭保」槍手轟斃3警 (圖)
普京︰願與美對話 不避任何人 (圖)
巴西地鐵罷工 世盃揭幕戰球場外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