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屢鼓吹「知法犯法」


借用其他社團賬戶接受捐款的「佔領中環」行動,其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過去曾在不同公開場合和媒體多次坦言「佔中」是違法行動,更公然在大學校園教授學生「違法亂紀做好漢」,煽動青年人違法亂紀,聲稱以「一餐飯」、「千五元」的「小小代價」來違法「佔中」,縱然留下刑事記錄, 但「3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佔中三人組」戴耀廷、朱耀明及陳健民,去年初宣布發起「佔領中環」,去年1月,戴耀廷在報章發表首篇「佔中」文章〈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鼓吹「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

他其後又在不同文章以「公民抗命」死撐「佔中」違法行動,聲稱「在公民抗命的非暴力行動中,一群追求公義的公民,透過集體違法,之後願為違法行為承擔罪責」。

煽動學生「為民主犧牲」

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多次被外界質疑「知法犯法」。去年3月,「佔中」3名發起人發表「信念書」。當時,戴耀廷在記者會上聲言:「簡單讔縑A我]係博拉(被拘捕)。」他又曾指「佔中」有違法成分,18歲以下人士參與要見家長。

同年5月,戴耀廷又在一個大學研討會上,公開教授學生「違法亂紀做好漢」,公然煽動與會上約100名青年人違法亂紀,聲稱參與「佔中」集會,一般只會罰款1,500元,聲稱以「一餐飯」、「千五元」的「小小代價」來違法「佔中」,留下刑事記錄, 「3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外界一直批評「佔中」會流血收場,雖然戴耀廷多次聲稱行動「非暴力」,但他去年9月曾撰文聲稱,比較台灣和香港追求民主的態度,港人「為民主而坐過牢、流過血的,實在也是太少了」,聲言港人要「以更大代價作出犧牲」。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民網」執委清一色反對派
「公投平台」收神秘巨款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特稿:維基爆反對派與美勢力勾結有前科
戴耀廷屢鼓吹「知法犯法」
話你知:多國對「政治獻金」早有規管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饒:普選非依國際公約 (圖)
林鄭籲在提委會課題上落工夫 (圖)
拋開基本法空談「難成正果」
花絮:拒收「吹氣錘」 暗諷「學民」幼稚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東華佛聯聖公會等紛發聲
教協製偏頗宣傳品 「洗腦」味濃
袁國強:「佔中」必涉違法 盼考慮參加者三思
譚耀宗憂港淪「無政府狀態」
何濼生:「公提」不合憲制要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