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進行時:各地試行司法地方債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在中央全面深改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上海成為「司法改革試點」。「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司法改革應當配套,法官職業化需要高素質的司法人才。上海在這方面有優勢。」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說。「司法和行政,是兩種權力運作模式。把司法機構按照行政科層制進行管理,本身就和司法隊伍崇尚司法理性、平等適用法律的理念相違背。因此,分類管理實際上就是『去行政化』,淡化司法人員的行政隸屬關係,注重專業領域。」

廣東率先發行地方債

廣東省財政廳10日表示已確定地方政府債券主承銷商,此次自發債規模是148億元。對廣東來說,這不算大數目,但卻是中國的地方政府首次用市場化方式解決自身債務問題。今年5月,財政部公布首批10個自發地方債試點,廣東位列其中。

黑龍江設「糧食銀行」

去年11月,李克強總理調研東北時鼓勵黑龍江在現代農業改革方面「闖出一條路子,給全國做示範」。在黑龍江,現在有兩家「糧食銀行」試點,像普通銀行吸納儲戶存款一樣,糧食銀行吸收農民的存糧,為農民提供免費存儲業務。只要手裡有「存折」,農戶就可以隨時提取、購糧甚至是折現。不僅能存糧,糧食銀行還有代農加工、品種兌換等功能。這樣一來,農民就可以自由選擇售糧的時機,再不用擔心「榖賤傷農」。

相關新聞
深圳迎世盃 不眠吸港客 (2014-06-13) (圖)
戲院播波 大銀幕立體聲受捧 (2014-06-13)
專用足球深圳造 勢掀熱潮 (2014-06-13)
中國製紀念品佔兩成 銷售額達12億人民幣 (2014-06-13) (圖)
深圳繳600餘件山寨貨 (2014-06-13) (圖)
習近平近期將訪韓 兩國外長函賀論壇 (2014-06-13) (圖)
李克強訪英希料簽世紀大單 (2014-06-13) (圖)
特稿:經貿金融「壓艙石」拓中歐合作 (2014-06-13) (圖)
積架路華擬中國設發動機廠 (2014-06-13)
中方公佈畫面證軍機遭日機干擾 (2014-06-13) (圖)
轟六飛南海護鑽油台 (2014-06-13) (圖)
菲侵佔南沙9島礁擬升國旗 中方促停挑釁 (2014-06-13)
陝高職教育改革 打破一考定終身 (2014-06-13) (圖)
高職生搵工較本科生吃香 (2014-06-13) (圖)
寒門出貴子 貧困生圓名校夢 (2014-06-13)
專家:有利人才選拔培養 (2014-06-13)
改革進行時:各地試行司法地方債改革 (2014-06-13)
海外看中國改革:反腐不是代價而是利好 (2014-06-13)
日抗議大屠殺申遺 中方斥無理 (2014-06-12) (圖)
專家解讀:日軍暴行統計 中國從未停止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