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軍暴行統計 中國從未停止


放大圖片

■侵華日軍士兵拍攝的慰安婦照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日方抗議中國政府將日軍強徵慰安婦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相關檔案和文獻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並要求中國取消申報。中國國際問題專家時殷弘昨日就此向本報表示,中國不會停止對日軍強徵慰安婦及南京大屠殺的任何史料統計,並將持續關注「申遺」事項。

時殷弘表示,從中日關係大背景來看,在兩國關係比較友好的時代,有些問題在表面上雖顯得不是那麼尖銳,但中國政府從未停止過對日本在慰安婦及南京大屠殺的史料統計。在鄧小平時期,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就已建成,足可見中國政府對於這一歷史事件的重視。

他指出,現在日本右翼勢力「抬頭」,在很多國際事務上企圖與中國抗衡,包括安倍力圖頑固推行逆轉歷史判決、提出釣魚島「國有化」。在當前中日矛盾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將慰安婦及南京大屠殺的相關檔案和文獻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符合中國現在的國際形勢,「中國政府不僅不會停止對日本二戰所犯罪行的譴責,而且會一直關注。」

上海師大人文學院院長、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教授表示,慰安婦問題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保存日軍慰安婦檔案,申請讓其成為世界記憶遺產,有助於人類認識戰爭的殘暴,以及戰爭給婦女帶來的災難,譴責反人道的罪行,並汲取歷史教訓。

相關新聞
日抗議大屠殺申遺 中方斥無理 (2014-06-12) (圖)
專家解讀:日軍暴行統計 中國從未停止 (2014-06-12) (圖)
日外相7月訪越 謀築反華戰線 (2014-06-12)
中日戰機東海30米對峙 (2014-06-12) (圖)
美助卿竟要中方撤船拆井 (2014-06-12) (圖)
構建海洋秩序 華籲當事國談判 (2014-06-12) (圖)
越河靜反華騷亂兩犯判監 (2014-06-12) (圖)
深公院創新機制 為醫改試點深路 (2014-06-12) (圖)
去行政化 實行全員合同制 (2014-06-12) (圖)
專家:改革忌盲目照搬 (2014-06-12)
改革進行時:貴州打造服務型政府 (2014-06-12)
海外看中國改革:實時公布污染數據「史無前例」 (2014-06-12) (圖)
中國再照會聯國 抨越干擾鑽探 (2014-06-11) (圖)
近期中越南海衝突 (2014-06-11)
劉振民批美日越菲破壞南海穩定 (2014-06-11) (圖)
越撥58億提高南海監控防禦 (2014-06-11) (圖)
美專家:美不會為越出兵南海 (2014-06-11)
媒體:華暫停國企投標越項目 (2014-06-11)
越缺席GMS經濟走廊活動周 (2014-06-11) (圖)
李克強:保增長靠創新驅動 (2014-06-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