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好市民獲獎 退休警「空手入白刃」


放大圖片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黃志雄(中)與好市民獎得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罪惡與危機遍布城市,但只要有智勇過人的好市民積極出手相助,隨時可以救人一命。有退休沙展「空手入白刃」制服兇徒,成功拯救危在旦夕的一條生命;巴士迷憑住好奇心和對巴士的熱愛,在釀成意外前發現一對青年偷巴士;17歲少女勇敢指證色魔。他們都獲得今屆好市民獎的殊榮。

警隊非孤軍作戰

合共40名「好市民獎」得獎者協助警方偵破非禮、盜竊、行劫及傷人等案件,昨各獲頒發獎狀與3,000元獎金。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黃志雄在頒獎典禮上表示,警隊並非孤軍作戰,有賴市民與警方合作,讓香港繼續成為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之一。

任職屋苑保安員的張立儀與管仕強,前年11月不顧自身安全,英勇徒手制服持刀兇徒,成功救回一命。現年60歲的兼職保安員張立儀憶述,男兇徒、男事主與女死者都是他的同事,3人陷入三角關係,兇徒將男受害人約到更衣室談判不果,隨即亮刀想殺死對方。

張立儀路過發現,不加思索上前從後扣住兇徒,鎖死對方雙手,保安主管管仕強則負責搶走兇徒手上的刀,「逐隻手指擘開,糾纏了大約兩分鐘」,最後成功制服兇徒。兇徒後來承認已殺死女友,最終謀殺、企圖謀殺及嚴重傷人罪成,判處終身監禁。

退休前曾是警隊沙展,先後任職刑事調查隊、情報組、反毒及反黑等部門的張立儀表示,當時沒想過要怕,任職警隊時見過更多更危險的場面,訓練自己要無畏無懼,不可退縮。

巴士迷識破偷巴士

奪得好市民獎,不一定需要好身手。自小是巴士迷的林澤權,憑細心和好奇心,識破一對青年偷巴士。「凌晨三四點,架巴士燈全關,行的路線奇怪,司機制服唔整齊,樣子又年輕,一定有古怪!」去年3月,32歲、任職銀行的林澤權駕車駛經美林h巴士總站,看到兩名青少年將一部巴士駛離車站,林報警並在好奇心驅使下尾隨巴士近45分鐘,為警方起訴青年提供有力證據,令兩名青年偷車罪成,各被判12個月感化令。

今屆年紀最輕的得獎者是就讀中五,17歲的李碧鸞。她在前年12月,在港鐵車廂看到一名男子用手非禮一名女子臀部,通知職員報警,男子最後被判監21日。

相關新聞
外交部駁美英:港事不容干涉﹗ (圖)
各界:外國干預損害「一國兩制」 (圖)
袁國強:白皮書無干預港司法獨立 (圖)
屈削高度自治 林鄭:無事實根據 (圖)
范太:法官宣誓護法是莊嚴承諾
梁愛詩:中央闡述立場消誤解
詩姐珠姐:港享司法獨立
湯家驊:「睇書」勿以偏概全
話你知:白皮書確定港司法獨立
白皮書全國發行
激進反對派黃洋達等圖佔立會被捕 (圖)
話你知:黃浸大傳理院畢業 曾拍電影任編劇
「熱血公民」搞手黃洋達簡介
「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簡介
張全職社運者 五口家領綜援 (圖)
官批長毛刑毀嚴重 不會改過不准保釋 (圖)
白皮書警告:反對派勿勾結境外勢力 (圖)
特稿:港政改不可損國家安全
勾結「台獨」 「佔中」邀「教路」圖謀「港獨」
英美屢圖干預「一國兩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