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爸爸甘做「家庭主夫」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美國最近有調查發現,當地「家庭主夫」的現象愈來愈普遍,留在家中處理家務及照顧子女的男性數量在25年間增加了1倍。經濟差令男士失業是原因之一,但亦有不少男士自願為家庭放棄事業,顯示美國社會對「男主外女主內」這種觀念的看法已出現轉變。

得州的布萊澤克夫婦是其中一對男女角色互調的父母,男方原本任職電腦教師,收入較妻子比蒂娜在特殊學校任教的低,所以決定留在家照顧4名子女。做家庭主夫超過10年,布萊澤克很慶幸自己留在家中,沒有錯過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不過他很清楚自己做主夫的生活會隨孩子長大終結,屆時他會重回職場。

1/4為失業男 支持伴侶發展事業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在美國約200萬「家庭主夫」中,有近1/4是因失業所以留在家,但也有21%是自願肩負照料家庭的重任,比例是1989年的4倍。皮尤高級研究員利文斯頓指,數據反映男女之間的性別角色開始融合,不再只由丈夫背負家中的經濟重擔。

全職父親的數目遠低於全職母親,皆因社會傳統對男女角色的約束、旁人的眼光、自我懷疑,令男士卻步,但有不少「愛妻號」為支持妻子發展事業,願意放下工作,投身家庭。

現職醫生的達根和丈夫卡爾博夫斯基由於請不到保姆照顧一對雙胞胎,本身任職護士的卡爾博夫斯基遂毅然辭職撫養孩子,讓妻子發揮所長,這決定連女方也感到驚訝。卡爾博夫斯基說:「我的事業發展已過巔峰,但她的才剛剛開始,何不讓她去追求事業?」

妻子感激 婚姻昇華

在律師事務所做合夥人的西爾姆絲亦感激丈夫照顧女兒,讓她可更快升職,但她強調,丈夫打理家庭最大的好處不是令她在職場無後顧之憂,而是令二人感情昇華。

「女主外,男主內」會否成為社會主流?學者夏皮羅認為每一時世代都會改變當時盛行的社會規範,特別在現今社會由工業型經濟轉為知識主導的商業世界,加上持有學士或碩士學位的女性比男性多,她們發展事業的機會隨之增加,打破以往男性出任家庭支柱的傳統。

■路透社/《波士頓環球報》

相關新聞
美國爸爸甘做「家庭主夫」
父親節不受重視 消費少母親節3成
研究:男士湊仔媲美女性
日太平洋再殺30鯨 美反對科研作藉口 (圖)
日老翁浸溫泉 染退伍軍人症死
加州兩周內800人染百日咳
星專家促將手機成癮列心理病
洛克菲勒曾孫 駕小型飛機失事亡 (圖)
美崖邊豪宅淪危樓 屋主放火燒成灰 (圖)
伊拉克分裂 新中東漸成形 (圖)
美航母赴波斯灣 候命空襲
美侵伊致「基地」壯大 釀今日禍患
利益關係拖後腿 奧巴馬難甩身
恐怖「人頭世盃」 斬首夾雙腿
烏親俄分子擊落軍機 49士兵亡 (圖)
少女似足「魔雪」女王 出巡逗孩童
罕見122卡巨型藍鑽 料值8億
fb「解放」 允上載餵母乳照
闊別13年 《天線得得B》回歸 (圖)
瑞士大廚膺意粉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