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拉克分裂 新中東漸成形


放大圖片

■伊拉克庫爾德族保安部隊與ISIL激戰。 美聯社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控制版圖不斷擴展,加上庫爾德人趁亂取得基爾庫克控制權,伊拉克實質上已呈現分裂狀態。綜觀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利比亞等中東和北非國家局勢持續不穩,20世紀初歐洲列強為奧斯曼帝國解體後設計的地圖和固有秩序正逐漸崩潰,中東各國邊界被改寫,外界密切注視「新中東」未來發展方向。

1916年,英國和法國透過秘密商議的《賽克斯皮科協定》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劃分成多個不同的勢力範圍。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後的一連串協議,則為這些勢力範圍定下最終邊界,產生現今的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國家。當年英法在劃界時,只顧及自身利益,忽略土地人口的實際狀況,結果把遜尼派穆斯林及庫爾德人,納入巴格達和什葉派的南部,組成現在的伊拉克。

阿拉伯之春引爆潛在衝突

雖然存在教派衝突等火藥引,但各國獨立至今一個世紀以來,局勢尚算穩定,其中一個主因是獨裁和極權政府執政。此外,各國民眾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亦對遏止內部衝突起到一定作用。然而中東局勢近年急劇動盪,特別是推倒多個政權的2011年「阿拉伯之春」,導致潛在衝突徹底爆發。

ISIL過去一周閃電取下摩蘇爾和提克里特,實質控制範圍已成為一個跨越伊拉克和敘利亞,面積足以媲美一個國家的地盤,變相令伊、敘邊界模糊化。庫爾德人擊退ISIL取下基爾庫克控制權,該地不僅對庫爾德人有重要歷史意義,更象徵他們獨立的願望又邁進一大步。庫爾德人亦利用敘利亞內戰,在敘國東北部確保了一定的地盤。

新「國家」自立稅制和軍隊

縱然主要國家不會承認庫爾德人或ISIL的建國夢,但中東版圖改寫已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華盛頓中東研究所副總裁薩勒姆指出,這些「國家」實施自己的稅制,擁有自己的軍隊,只差在未有正式立國。倫敦經濟學院中東專家蓋爾蓋斯指出,伊拉克權力分裂已成定局,無論總理馬利基如何挽救,都不可能再回到以往的中央集權。

各界對於「新中東」發展方向意見不一,有些勢力主張成立伊斯蘭國度;有聲音提出成立類似奧斯曼帝國的統一阿拉伯國家;亦有人提議通過聯邦制下放權力、讓各地自治,例如美國便曾嘗試把這概念灌輸給後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政府,但不少中東政府抗拒,認為是變相令國家解體。 ■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美國爸爸甘做「家庭主夫」
父親節不受重視 消費少母親節3成
研究:男士湊仔媲美女性
日太平洋再殺30鯨 美反對科研作藉口 (圖)
日老翁浸溫泉 染退伍軍人症死
加州兩周內800人染百日咳
星專家促將手機成癮列心理病
洛克菲勒曾孫 駕小型飛機失事亡 (圖)
美崖邊豪宅淪危樓 屋主放火燒成灰 (圖)
伊拉克分裂 新中東漸成形 (圖)
美航母赴波斯灣 候命空襲
美侵伊致「基地」壯大 釀今日禍患
利益關係拖後腿 奧巴馬難甩身
恐怖「人頭世盃」 斬首夾雙腿
烏親俄分子擊落軍機 49士兵亡 (圖)
少女似足「魔雪」女王 出巡逗孩童
罕見122卡巨型藍鑽 料值8億
fb「解放」 允上載餵母乳照
闊別13年 《天線得得B》回歸 (圖)
瑞士大廚膺意粉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