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英聲明:挺港繁榮穩定


放大圖片

■中英兩國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圖為李克強與卡梅倫在倫敦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

強調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 符合兩國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期間,中英兩國昨日在倫敦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香港問題,雙方重申,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專家認為,有關表述是中英雙方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共同肯定,表明雙方均同意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繼續維護和促進本港繁榮與穩定,而本港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

在英國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當地時間17日先後會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並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及中英全球經濟圓桌會。會談後,兩國政府對外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共30條,近4,000字,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中英關係的各個方面。其中,在第23條特別提到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強調人權法治增互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上述有關香港的表述,是中英雙方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共同肯定,表明雙方均同意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來維護和促進本港繁榮與穩定,而且兩國均同意香港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曲星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是成功的。

1984年12月19日,中英亦曾在北京就香港問題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明確中國恢復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同時宣布了中國政府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基本政策方針。今年適逢有關聲明簽訂30周年。近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亦對外發布有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白皮書。

聲明中指,雙方願加深對彼此發展道路的理解,增進政治互信。雙方強調促進和保護人權與法治的意義,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人權對話。作為英方長期政策,英國承認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雙方認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

專家:兩國重視香港問題

曲星提醒,儘管今次中英在聯合聲明中的有關表述表明英國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肯定,但中英對「一國兩制」具體理解可能並不完全一致。他認為,考慮到自身價值觀、當前香港有關「普選」及「佔中」爭執以及英美關係等因素,英國這一老牌殖民主義國家,也在表述中為自身留下了較為寬泛的迴旋空間和餘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邢驊指出,香港問題始終是中英政治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特別是剛剛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對「一國兩制」有了更清楚地認識。他說,希望英國能注意到,中國方面實行「一國兩制」,對於香港的長治久安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中英聲明:挺港繁榮穩定 (2014-06-19) (圖)
各界:中英肯定「一國兩制」獲落實 (2014-06-19) (圖)
中英昨日聯合聲明(要點) (2014-06-19)
30年前中英《聯合聲明》 (2014-06-19) (圖)
李克強對蘇格蘭公投首表態:中國支持統一的「聯合王國」 (2014-06-19) (圖)
李克強:建中英包容發展夥伴關係 (2014-06-19) (圖)
「包容發展」不排斥與第三方合作 (2014-06-19)
「把握一個今天 勝似兩個明天」 (2014-06-19)
兩國總理談中英合作要點 (2014-06-19)
中英全球經濟圓桌會 促金管 倡自貿 (2014-06-19) (圖)
強化金融合作 中英貨幣直接交易 (2014-06-19) (圖)
招商局與英合作 蛇口建設計博物館 (2014-06-19)
中英簽千五億天然氣大單 BP向華供氣20年 兩國逾40協議共涉及1840億元 (2014-06-18) (圖)
中英經貿合作重點內容 (2014-06-18)
專家解讀:化解「能源冷戰」格局 (2014-06-18) (圖)
李克強伉儷拜會英女王 (2014-06-18) (圖)
花絮:端莊內斂 程虹贏分 (2014-06-18)
簡化對華簽證 綁定神根 (2014-06-18) (圖)
話你知:神根簽證 可遊26國 (2014-06-18)
中越南海爭端以來最高層接觸 楊潔篪抵越今晤副總理 (2014-06-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