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建中英包容發展夥伴關係


放大圖片

■李克強同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後,共同見證了雙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新社

力爭明年貿易額千億美元 推進核電高鐵基建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晤,兩人在會晤後舉行記者會。李克強強調,中英要進一步打造共同增長、包容發展的夥伴關係,使兩國關係加速前行,「雙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照顧彼此重大利益關切,不斷鞏固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他並表示,中英要擴大貿易規模,爭取實現明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大力推進核電、高鐵、基建、城鎮化等領域合作。

倫敦時間17日下午(香港時間18日凌晨),李克強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雙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為契機,推動中英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

冀促進對華民用高技術貿易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時代賦予中英關係更加豐富的內涵,更加廣闊的舞台,兩國關係的互惠性、戰略性和全球性更加突出。」李克強指出,中英要結合兩國發展進程和國情特點,以增長、改革和創新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務實合作水平。擴大貿易規模,爭取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大力推進核電、高鐵、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中方企業參與英有關項目建設,希望英方繼續提供支持與便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實現人民幣和英鎊直接交易,在英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中資銀行年內在英開設分行;用好中英科學創新基金,加強科技創新、綠色經濟、醫學、航空等領域合作,密切科研教育交流,希望英方盡早採取具體措施,促進對華民用高技術貿易;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壯大中英合作的力量,讚賞英方採取簡化中國公民赴英簽證申請手續的措施。

據英國海關數據,2013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758.8億美元,而據中國海關早前公布,今年1-5月,兩國雙邊貿易同比增長22%,是歐盟國家之首。

卡梅倫表示,中國的崛起具有世界意義。英方高度重視英中關係,願與中方相互尊重,坦誠對話,深化經貿、金融、教育、科學、核電、高鐵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英投資、更多中國學生赴英留學。

卡梅倫表示,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是不可或缺的夥伴。英國奉行開放、自由的貿易投資政策,願積極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和歐中自貿區建設。

英方歡迎中企投資當地基建

當天,兩國首腦在會談後亦共同會見了記者。李克強指出,中英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英國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中英深化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也具有全球意義。中方願與英方一道,做共同增長、包容發展的夥伴,為中英關係發展規劃新路線、鋪設快車道。

卡梅倫表示,英中是共同增長的強有力的合作夥伴,英方讚賞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推進英中友好。英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英國基礎設施、核電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英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和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共同提升歐中合作水平,同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會晤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當天晚上,李克強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出席中英工商界人士舉行的歡迎晚宴並致辭。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英國政府代表、財政大臣奧斯本,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以及中英工商金融界代表約600人出席。

相關新聞
中英聲明:挺港繁榮穩定 (2014-06-19) (圖)
各界:中英肯定「一國兩制」獲落實 (2014-06-19) (圖)
中英昨日聯合聲明(要點) (2014-06-19)
30年前中英《聯合聲明》 (2014-06-19) (圖)
李克強對蘇格蘭公投首表態:中國支持統一的「聯合王國」 (2014-06-19) (圖)
李克強:建中英包容發展夥伴關係 (2014-06-19) (圖)
「包容發展」不排斥與第三方合作 (2014-06-19)
「把握一個今天 勝似兩個明天」 (2014-06-19)
兩國總理談中英合作要點 (2014-06-19)
中英全球經濟圓桌會 促金管 倡自貿 (2014-06-19) (圖)
強化金融合作 中英貨幣直接交易 (2014-06-19) (圖)
招商局與英合作 蛇口建設計博物館 (2014-06-19)
中英簽千五億天然氣大單 BP向華供氣20年 兩國逾40協議共涉及1840億元 (2014-06-18) (圖)
中英經貿合作重點內容 (2014-06-18)
專家解讀:化解「能源冷戰」格局 (2014-06-18) (圖)
李克強伉儷拜會英女王 (2014-06-18) (圖)
花絮:端莊內斂 程虹贏分 (2014-06-18)
簡化對華簽證 綁定神根 (2014-06-18) (圖)
話你知:神根簽證 可遊26國 (2014-06-18)
中越南海爭端以來最高層接觸 楊潔篪抵越今晤副總理 (2014-06-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