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敬德:白皮書撥港政經陰霾


放大圖片

■高敬德認為,白皮書為香港未來的政制、社會和經濟發展指出光明的方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新聞辦首次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白皮書為香港未來的政制、社會和經濟發展指出光明的方向,有利於廣大香港市民正確、深入認識和了解基本法。香港中華文化總會近400團體、7萬多名會員堅決支持白皮書的發表。

高敬德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舉世無雙的偉大創舉,在香港回歸17年來的不斷實踐中,取得了顯著成績,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正因「一國兩制」是新事物,缺乏經驗,在實踐中出現一些實際問題和矛盾,這是在所難免的。

當頭棒喝勾結外力「佔中」者

高敬德坦言,香港的高度自治來自中央的授權,這從基本常識、法理基礎、地位關係等方面,都是無可質疑的,但回歸17年來,香港和國際社會的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存在片面,甚至是偏離方向的理解,尤其是在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重要關頭,某些人利用港人對基本法缺乏了解,或一知半解,肆意曲解基本法的精神和內涵,勾結外國勢力,企圖作出侵犯國家主權的行為。

因此,中央領導人高瞻遠矚,正本清源,鄭重發表白皮書,讓廣大香港市民重新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真諦,實在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也具有長遠和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對那些別有用心的政治分子及煽動「佔中」者,實為當頭棒喝。

他強調,在「一國」為前提和基礎之下,首要確保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發展,香港政制發展是關乎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發展,中央政府自然應該管。中央堅決支持香港特區在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但普選必須符合兩個原則,一是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二是擔任行政長官的人士必須是愛國愛港,這就說明「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港。

他指出,愛國是「港人治港」的基本政治要求,而對國家效忠是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如特首不是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不僅「一國兩制」會偏離方向,更會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危害香港的長遠繁榮穩定。

政治爭拗內耗削港競爭力

高敬德解釋道,眾所周知,香港競爭力不斷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不休的政治爭拗,不斷加劇內耗,正嚴重削弱香港的競爭力。香港要再度起飛,就必須依靠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必須依靠內地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倘由一個不是愛國愛港、與中央對抗的人士擔任行政長官,後果不言而喻。

高敬德認為,內地與香港休戚相關,相信廣大市民是深明道理的,而大多數市民也有切身體會,因為不論是當老闆或打工仔,都與內地市場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因此,港人一定要明白「一國兩制」的正確含義,萬萬不可本末倒置。倘「佔中」發起人及某些人此時依然冥頑不靈,繼續扭曲基本法,誤導市民對基本法的正確理解,而且天真地以為用非法手段就可以威脅到中央,無論對香港的政制前景或經濟利益,結果必然是雙輸,甚至會毀掉一部分青少年的大好前途。

絕不忍心下一代斷送前途

他強調,擁有近400團體、7萬多名會員的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全體同仁作為香港的一分子,作為文化人,希望社會安定和諧,經濟繁榮穩定,在安居樂業之下,才有更大的創作靈感和空間,才能更好地推動香港的文化和經濟發展。因此,大家都有責任和義務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追求幸福生活中,融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高敬德表示:「作為父母和老師,我們絕不忍心下一代無辜斷送前途,更不容許青少年公然犯法,做對不起國家和香港的事。因此,我們對煽動『佔中』者嚴重危害香港利益和誘使青少年犯法的行為,表示極度的憤慨和嚴厲的譴責!」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2014-06-20) (圖)
各界譴責「佔中」醞釀暴力 (2014-06-20)
憂「佔中」失控市民大增13百分點 (2014-06-20)
泰暴力示威「血的教訓」 (2014-06-20)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2014-06-20) (圖)
招顯聰簡介 (2014-06-20) (圖)
花絮:聽判前喊口號 招庭外被摑 (2014-06-20) (圖)
話你知:「港先」煽兩地矛盾 成員屢搗亂被捕 (2014-06-20)
強闖軍營可罰5,000元監2年 (2014-06-20)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2014-06-20)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2014-06-20) (圖)
話你知:情報專家掌世銀涉益女友 (2014-06-20)
新聞背景:政治獻金遍灑反對派 (2014-06-20)
涉網發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2014-06-20)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2014-06-20) (圖)
林鄭籲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 (2014-06-20)
中小型律師會斥「佔中」毀法治 (2014-06-20)
暴徒破壞和平 市民齊撐警權 (2014-06-20)
消防處:遇「佔中」會機動部署 (2014-06-20)
團體盼警嚴執法遏暴力示威 (2014-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