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覓文學記憶 第十屆香港文學節開鑼


由康文署主辦的「第十屆香港文學節」將於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三日舉行,今屆以「念念不忘」為主題,讓大家從多角度認識文學藝術,感受作家在文學作品中訴說的情感。

以「記憶」、「懷念」為主旨的專題展覽「念念不忘」,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作家紀念」展區為紀念已離世的香港文壇先輩,如張愛玲、唐滌生、黃霑、也斯等;「記憶文學」展區以「成長歷練」、「親情友愛」、「城市漫遊」、「食事滋味」和「生活日常」五個主題,推介以記憶為寫作的香港文學作品。

文學節期間將舉辦三場研討會,以「個人閱讀史:記憶的回訪與再現」、「尋找城市的文學記憶」及「書頁上的美味記憶」為題,邀來本地和海外講者,一起探究記憶對於文學創作的意義,及在文學中呈現的各種形態和意涵。

今年文學節新設「文學變形比讀」系列,多位不同範疇的藝術家將分享他們改編文學作品及與作家合作進行創作的經驗。一共四節的比讀環節,先有《我們總是讀西西》電影放映及座談會;第二場則邀來2014香港書展年度作家董啟章與他曾合作的劇場朋友對話;第三場以也斯教授為題,追憶他創作的多面性;還有關於蕭紅的舞劇和歌劇表演。

「仲夏詩會」和「思憶如詩如歌」朗誦分享會特別為喜愛詩歌的朋友而設,前者邀請詩友作朗讀表演,後者則由本地資深詩人,與參與者朗讀分享及細說箇中因由。另外,兩個文化團體亦籌劃了兩場交流會,香港文藝社討論微型小說與散文詩閱讀與創作的關係,而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則邀請冷魂細數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天空小說與粵語片的特色。

文學節已率先舉行了多項前奏活動,如「香港文學行腳」,參加者與導賞作家分別於熱鬧的油麻地及龍虎山步上太平山頂,尋覓作家筆下的街巷人物和山光水影。■文:笑笑

其他精彩節目將陸續登場,詳情可瀏覽:www.hkpl.gov.hk/10hklf

相關新聞
滬港共探藝術創作新模式 (圖)
走東走西:假王妃 (圖)
《龍》劇英國巡演23場後中國首演 (圖)
高培芬再現諸城派古琴「空林絕響」 (圖)
尋覓文學記憶 第十屆香港文學節開鑼
水墨藝術家劉鳴:談一場實驗水墨與當代社會的愛戀 (圖)
餐具設計師們的創新思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