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 批民進黨挺「佔中」辱民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台灣民進黨昨日公開聲援香港反對派舉行的所謂「佔中公投」,聲稱該行為和平、理性追求民主。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昨日接受本報採訪時,痛斥民進黨之舉,稱民進黨以自己的非法行為,支持香港反對派和「佔中」勢力的非法行為是對民主的侮辱,民進黨的本意就是不希望「一國兩制」在港成功,他並認為這種所謂的聲援,不可能改變香港主流民意。

據中央社報道稱,台灣民進黨昨日隔海聲援正在進行的香港所謂「佔中公投」,民進黨將「佔中公投」稱為是香港民眾對民主與改革熱切期盼。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透過新聞稿表示,「這是香港人民的勝利,無論最終公投結果為何,香港民眾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主張,其結果應該要被尊重。」 趙天麟表示,民進黨「支持並聲援香港人民對民主化的追求」,又聲稱「香港政府及北京應尊重『佔中公投』所彰顯的民意,並回應香港民眾對於落實真普選的訴求」。

反對派與民進黨沆瀣一氣

對此,王建民指出,民進黨支持香港反對派和「佔中」勢力都是可預料的,因為「反對中華民族統一」和「台獨」是民進黨一貫立場,如果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對民進黨搞分裂和「台獨」會造成很大壓力,所以民進黨會支持所有破壞「一國兩制」的任何行為,任何與中央對抗阻擾香港順利發展的行動都會支持。

以違法行為支持港非法活動

王建民分析指,實際上,這麼多年來,香港反對派與台灣民進黨沆瀣一氣,多年來一直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站在同一條戰線上。這位專家肯定地說,但是這種支持並不能改變香港的主流民意,也不能改變整個中華民族對香港社會政治穩定的維護。

民進黨將「佔中公投」的違法行為,說成是「合法、理性、追求民主」,王建民對此不表認同。他指出,民進黨在台灣搞的所謂追求民主的活動,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非法的,他們現在還以自己的違法行為來支持香港的非法活動,可以說是對「民主」最大的侮辱。他說,民進黨自以為是推動「民主」恰恰正是台灣衰落的開始。

違法推動民主必失敗不可取

王建民認為,台灣民進黨與香港反對派都應該有所反省。他說,任何違背憲法和法律制度所推動的民主,都是失敗的,不可取的,民主要漸進的民主,要在憲法法律制度下推進,而不是以少數人個人利益。「香港反對派搞『佔中公投』是為了香港的發展嗎?顯然不是,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王建民說。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圖)
「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聽眾:兩子未成年能投票
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 批民進黨挺「佔中」辱民主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圖)
特首:政改利港長遠利益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回正軌
盛智文籲「佔中」者與政府商「拆彈」
黃建業:美聯備應變措施防「佔中」 (圖)
港澳研究會明再論白皮書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圖)
鄒平學主講重點
難敵13億人意志「山寨公投」必失敗
籲有整體法律觀 勿「見樹不見林」
特寫:駁肥佬黎「奴隸論」 胡說八道
與高度自治非對立 維護統一保港繁榮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圖)
蔡冠深:「一國兩制」保兩地繁榮 (圖)
特稿:助力「中國夢」 「大講堂」續邀專家開講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