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訪台 綠臨三大考驗


放大圖片

■陳雲林2008年訪台期間,民進黨曾發動「圍城遊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周三訪台,除了回訪王郁琦外,最令人矚目的無疑是民進黨如何與張互動。民進黨前「立委」、《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昨日發文指出,針對張志軍訪台,民進黨將面臨三大考驗:一,能否約束言行,落實維安秩序;二,考驗能否面對服貿,落實言行一致;三,考驗能否兩岸轉型,落實和平發展。

首先是如何約束抗議言行,處理現場維安。即使民進黨中央表示不會發動群眾抗議,但台聯黨已經表態將「如影隨形抗議」,部分民進黨地方候選人也有可能因為選舉壓力,不得不跟進抗議,民進黨中央是否介入勸阻?此外,更激進的學運團體已經號召6·25上街抗議,也可能與警方爆發衝突,挑戰維安封鎖線,民進黨如何兼顧言論集會自由與維安秩序,也是一大考驗。

其次是張志軍6月25-28日訪台期間,剛好進入「立法院」臨時會第二周,不管是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審查能否進行,民進黨主張也都即將浮現。民進黨一方面歡迎張志軍,一方面卻對服貿嚴詞批判,二者之間存在極大矛盾。民進黨是否借機向張反映服貿問題,張是否借機回應大陸如何處理服貿,也將成為關注焦點。

最後是張訪台期間,正好碰上民進黨部分黨代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張南下拜會陳菊市長時,可能會被問到相關問題,張、陳兩人如何回應,多少將對該案在民進黨內的後續發展產生影響,也將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圖)
受惠「貨幣直航」 享城鎮化商機 (圖)
「螞蟻雄兵」難抗風險 個體戶盼兩岸平穩
兩岸簽署的經貿協議(部分)
商二代接班潮 創新轉型成挑戰
張志軍訪台 綠臨三大考驗 (圖)
郝龍斌後日訪京 拜會國台辦 (圖)
台北故宮赴日文物展如期開展 (圖)
兩岸能源企共赴英考察投資項目 (圖)
台鄉民十怨 「立院」空轉上榜
選戰愈近 朱立倫柯文哲拚民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