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慰安婦白皮書 吉林省史料成鐵證 與中國就歷史問題正式合作


放大圖片

■慰安婦受盡屈辱,安倍晉三卻毫無悔意。資料圖片

日本政府發表「河野談話」調查報告後,韓國政府計劃製作《日軍慰安婦受害白皮書》還擊,披露慰安婦受害史實。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白皮書將重點介紹中國吉林省紀錄保管所最近公開的相關資料,而為製作白皮書,中韓兩國將開始正式在歷史方面合作。

今次是韓國首次製作政府層面的慰安婦問題白皮書,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白皮書將從官民合作收集的國內外資料編製,計劃載入受害者供詞、證明日方罪行的歷史文獻、聯合國等權威機構的調查資料、國際社會敦促日方承認責任和賠償的報告和決議案等。

白皮書亦會重點介紹吉林省最近公開的新資料。吉林省保管所位於長春,該市曾是日本「滿洲國」首都兼關東司令部所在地,擁有日本戰敗前未及銷毀的大量資料。

安倍查「河野談話」 《紐時》斥無悔意

日本政府調查「河野談話」出台背景受國際抨擊。美國《紐約時報》社論指出,縱然報告內容承認「河野談話」,卻稱日韓政府當年曾私下就內容表述進行協調,稱發表談話是受韓方施壓,又質疑受害者供詞,明顯是想動搖談話的可信性,反映日方毫無悔意。

文章批評,安倍指示調查談話,是對日本戰爭罪行受害者的不公正之舉,右翼分子更可能利用該報告,要求政府撤回「河野談話」。社論強調,日本國外很多歷史學者均同意日軍強徵慰安婦是事實,歷史不能改寫,安倍有必要向日本和全世界表明,否認歷史是錯誤的。

長期研究二戰亞洲歷史的加拿大多倫多二戰史實維護會(史維會)發表聲明,批評日本政府企圖製造疑竇、轉移視線、逃避責任。史維會指出,無論韓方有否參與制訂談話,都不會改變日軍強徵數十萬亞洲婦女作性奴的事實。

日或為政治目的 公開更多閉門紀錄

首爾國立大學教授朴F熙認為,今次事件將令韓日之間更添芥蒂,影響兩國今後對話或談判,因為韓方會擔憂日本未來會為政治目的,公開更多閉門會議紀錄,最壞情況下兩國外交協調將破裂。分析指,韓日關係交惡影響華府對中國和朝鮮的政策,同樣令美國頭痛。

朴F熙指出,韓方短期內將謹慎觀察日方動向,包括會否有日本政客要求政府收回「河野談話」;8月15日是二戰結束紀念日,安倍和內閣官員會否參拜靖國神社亦備受關注。 ■韓國《中央日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韓慰安婦白皮書 吉林省史料成鐵證 與中國就歷史問題正式合作 (圖)
被批「親日走狗」 韓總理人選棄提名 (圖)
中國女遊客巴黎遭姦劫 疑犯落網
伊拉克庫爾德區謀獨立 (圖)
《世界新聞報》前總編竊聽罪成 (圖)
美邁阿密兩槍手掃射民居 2死8傷 (圖)
氣袋恐爆炸 日車廠再回收290萬部車
尼國博科聖地 傳再擄90男女
為泰黨前黨魁 成立境外反政變組織
倫行為加息降溫 英鎊跌穿1.7 (圖)
市場押注「恐慌指數」升 後市恐動盪 美股暴風雨前夕 (圖)
普京暗示烏國收兵 俄股5個月高位
印尼大選改革派優勢減 觸發股市撤資 (圖)
安倍新增長戰略 分析:或20年後始見效 (圖)
疑似iPhone 6芒照首曝光 下月量產
Android機械人主播 (圖)
殺蟲劑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圖)
伊波拉肆虐西非350死 疫情失控
最髒總統 奧巴馬伸手越隔板指食物 (圖)
莫內《睡蓮》4.3億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