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押注「恐慌指數」升 後市恐動盪 美股暴風雨前夕


放大圖片

■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警告,非正常地穩定的市場可能觸發風險行為,威脅金融穩定。資料圖片

美股市況近來相當平靜,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續32個月未有出現大於10%跌幅,是史上第五長走勢;標準普爾500指數連續46天單日升跌不多於1%,創1995年以來最長走勢;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上周更跌至2007年以來最低。不過,押注VIX上升的期權合約數量上周三升至今年1月以來最多,反映投資者認為目前很可能是「暴風雨的前夕」。

VIX指數過去10年平均值為20.08,當中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高峰時期錄得的80,以及2011年歐債危機的48,而VIX今年平均值僅為13.9。

投資者對平靜市況有不同解讀,部分提到美國經濟增長逐漸增速,加上聯儲局擴張性政策,有助限制資產價格波幅。

耶倫:太穩定恐觸發風險行為

然而亦有意見認為,股價屢創新高和債券價格高企,將為後市帶來動盪。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曾警告,一個非正常地穩定的市場可能觸發風險行為,威脅金融穩定。有市場專家認為,受惠於股市持續上升,投資者將開始尋求鎖定獲利,並對沖大市下跌的風險。押注VIX上升的VXX每日交易量上月達到2,380萬股,較去年5月平均1,030萬股高出逾一倍。

市場對後市走向意見分歧,部分認為押注市場動盪的投資產品今年表現慘烈,加上交易量低,認為VIX仍然有下跌空間。其他人則認為VIX不會長期處於低位,又提到股市經常會因為天災等不可預見的事件而動盪,例如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便令VIX抽升30%。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韓慰安婦白皮書 吉林省史料成鐵證 與中國就歷史問題正式合作 (圖)
被批「親日走狗」 韓總理人選棄提名 (圖)
中國女遊客巴黎遭姦劫 疑犯落網
伊拉克庫爾德區謀獨立 (圖)
《世界新聞報》前總編竊聽罪成 (圖)
美邁阿密兩槍手掃射民居 2死8傷 (圖)
氣袋恐爆炸 日車廠再回收290萬部車
尼國博科聖地 傳再擄90男女
為泰黨前黨魁 成立境外反政變組織
倫行為加息降溫 英鎊跌穿1.7 (圖)
市場押注「恐慌指數」升 後市恐動盪 美股暴風雨前夕 (圖)
普京暗示烏國收兵 俄股5個月高位
印尼大選改革派優勢減 觸發股市撤資 (圖)
安倍新增長戰略 分析:或20年後始見效 (圖)
疑似iPhone 6芒照首曝光 下月量產
Android機械人主播 (圖)
殺蟲劑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圖)
伊波拉肆虐西非350死 疫情失控
最髒總統 奧巴馬伸手越隔板指食物 (圖)
莫內《睡蓮》4.3億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