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蟲劑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放大圖片

現今農業普遍使用殺蟲劑,其中新煙鹼(neonicotinoids,又稱新類尼古丁)不僅被用作殺蟲劑,更被用於為貓狗除蚤和防白蟻。不過國際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年銷售額達26億美元(約201.5億港元)的新煙鹼,未必有助增加農作物收成,更會損害種植環境,威脅全球食物供應。

殺蜂殺昆蟲 影響蚯蚓雀鳥

研究刊於國際期刊《環境科學與污染研究》,形容新煙鹼是「蜜蜂殺手」,會損害蜜蜂辨別方向及學習的能力,又會削弱牠們的免疫系統,威脅整個蜂群成長。新煙鹼也會損害蚯蚓挖洞的能力,蚯蚓挖洞會弄鬆泥土令空氣得以滲入,對種植有重要作用。此外,殺蟲劑會減少昆蟲數目,令雀鳥食物減少,一旦雀鳥進食體內有殺蟲劑的昆蟲,亦很易中毒,甚至死亡。

歐洲蜜蜂近年銳減,歐盟去年已質疑新煙鹼是「元兇」,並對其中3款新煙鹼殺蟲劑頒布3年臨時禁令。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亦下令白宮盡快調查新煙鹼對蜜蜂的影響。

不過代表殺蟲劑生產商的農作物保護協會(CPA)批評報告片面,只列出最壞可能性,又稱在實驗室的研究難以反映現實情況。CPA總裁韋斯騰霍爾茨稱,報告忽視了使用殺蟲劑的好處,包括透過增加現有農地的生產效率,騰出更多土地進行生態保育。 ■《衛報》

相關新聞
韓慰安婦白皮書 吉林省史料成鐵證 與中國就歷史問題正式合作 (圖)
被批「親日走狗」 韓總理人選棄提名 (圖)
中國女遊客巴黎遭姦劫 疑犯落網
伊拉克庫爾德區謀獨立 (圖)
《世界新聞報》前總編竊聽罪成 (圖)
美邁阿密兩槍手掃射民居 2死8傷 (圖)
氣袋恐爆炸 日車廠再回收290萬部車
尼國博科聖地 傳再擄90男女
為泰黨前黨魁 成立境外反政變組織
倫行為加息降溫 英鎊跌穿1.7 (圖)
市場押注「恐慌指數」升 後市恐動盪 美股暴風雨前夕 (圖)
普京暗示烏國收兵 俄股5個月高位
印尼大選改革派優勢減 觸發股市撤資 (圖)
安倍新增長戰略 分析:或20年後始見效 (圖)
疑似iPhone 6芒照首曝光 下月量產
Android機械人主播 (圖)
殺蟲劑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圖)
伊波拉肆虐西非350死 疫情失控
最髒總統 奧巴馬伸手越隔板指食物 (圖)
莫內《睡蓮》4.3億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