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辦批《自由時報》抹黑白皮書


放大圖片

■特首辦昨日致函《自由時報》釐清事實,批評文章斷章取義、不講道理,其中所謂「中央政府不遵從《中英聯合聲明》」更有失偏頗。圖為政府總部。

致函批斷章取義 消息人士:免台民眾被誤導將適時批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台獨」色彩濃厚的台灣報章 《自由時報》日前刊登題為〈香港吃祖國 祖國吃香港〉的評論文章,聲稱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見下圖),是「扭曲香港高度自治授權」。特首辦昨日致函《自由時報》釐清事實,批評文章斷章取義、不講道理,其中所謂「中央政府不遵從《中英聯合聲明》」更有失偏頗。特區政府消息透露,由於香港反對派經常在台灣報章抹黑香港,為免台灣人民受誤導,當局未來將會繼續反駁類似的不實評論。

香港反對派近年屢次於「台獨」色彩濃厚的台灣 《自由時報》刊登廣告及撰文,唱衰香港。「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等,於去年在《自由時報》刊登「反自由行、反中國化、反赤化」廣告,將香港包括房屋等所有社會問題,歸咎在內地新來港人士身上,更聲言要「源頭減人」,散播仇恨,宣揚「港獨」。

今年台灣「反服貿」期間,有關人等又再在《自由時報》刊登題為〈反對服貿協議.拒絕中國化〉的廣告,聲稱「香港自主權移交以來,與『中國』政府簽訂多份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CEPA) ,比台灣的黑箱更黑箱,只須特首簽署,立法會沒權審議」等,抹黑「一國兩制」。

踐踏聯合聲明是「廢紙」

日前,《自由時報》刊登署名為「林鴻達」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文章。該文聲言國務院港澳辦就「一國兩制」發表白皮書,「明顯衝茩輕銝邦磪薔D選舉訴求及民間公投」,更稱白皮書「扭曲香港高度自治授權」,使《中英聯合聲明》變成「廢紙」。

由於文章出現嚴重失實誤解,特首辦昨日特地罕有地致函《自由時報》。特首辦在信中指出,林鴻達的文章明顯犯了「白皮書批評者」的「典型錯誤」,即斷章取義、只講結論,不講道理,文章最末一段提到「中國政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但卻沒有引述聯合聲明全部的關鍵條文,包括第三段第二款及第十二款。

港府詳列條文釐清事實

特首辦在信中,引述了聯合聲明的第三段第二款及第十二款全文: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

(十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和本聯合聲明附件一對上述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特首辦強調,這些條文清楚表明香港高度自治權以基本法來規定,而基本法的規定則包括中央在國防和外交以外的權力。基本法第十五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四章的規定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第四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第一百五十八條規定: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百五十九條規定:本法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明中央在外交和國防以外權力。

免「三人成虎」第一時間澄清

特首辦是次罕有地針對一篇評論員文章提出反駁,政府消息人士解釋,作出反駁並非因為該名「評論員」有「分量」,而是香港反對派近年屢次在台灣報章刊登抹黑香港「一國兩制」的廣告及文章,更有越演越烈之勢,為免「三人成虎」,令台灣人民因為這些刊在台灣報章上的、不盡不實的批評受到誤導,影響祖國統一的大業,故特區政府有必要澄清事實,反駁這些歪理。未來,倘繼續有類似的抹黑言論,特區政府也會第一時間作出澄清及駁斥。

相關新聞
梁振英:普選須依基本法 廣大市民反「佔中」 (圖)
「雙邊雙向」兩地人非對立 (圖)
張浚生:「公投」越權搞事 (圖)
特稿:多民調顯示:癱瘓中環不得民心 (圖)
特首辦批《自由時報》抹黑白皮書 (圖)
范太:別有用心者圖動搖港人信心 (圖)
梁美芬:港無權「公投」
只談政治不講法律危險
施政重中之重:解決住屋問題 (圖)
梁振英政府上任第二年施政進展摘要
失業率3.1%16年最低 近全民就業
各界讚續兌現承諾 促反對派勿「扯後腿」 (圖)
明年推「低津」 「築福香港」促扶貧 (圖)
網民踢爆亂港幕後黑手 (圖)
黎智英稱獲中國駐緬使館邀宴 外交部公署斥無中生有
屈匯豐渣打受壓「棄果」 網民鬧四萬假民主 (圖)
積金局擬設「平」「穩」核心基金 (圖)
銀聯讚好:利減費爭高回報 (圖)
胡紅玉:市場主導政府無意營運 (圖)
社聯工聯促政府營運核心基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