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筆:方格


文:星 池

昔日,受四周人事觸動,筆尖悄然在原稿紙上走動,適時跳躍,徐疾有致,隨思緒在方格留痕。此際,已是兩眼注視電腦屏幕,十指在鍵盤上起舞,躍動於刻有不同符號的方格之間,從這個方格輕移到隔鄰,或稍為跳遠一點,舞出齊整但略為單一的聲音。縱然,不見了爬格子時富個性的筆跡,尚可在鍵盤敲出感情豐富的字句。

在學之時,某年暑假下定決心要學曉電腦中文輸入法,悄悄在圖書館借來相關書籍,嘗試自學。拿來喜愛的文章及歌詞,用極慢的速度鍵入電腦,以作練習。手指從緩步沉重,至漸進佳境,愈益輕盈,開始能表演輕快的舞步。儘管如何喜歡手寫的親切感覺,以電腦來寫作,在方格之間彈跳,確能瞬間修改文句,移動整個段落而不遺痕跡,非常方便。學校的畢業功課已鼓勵鍵入電腦後列印遞交,或呈上電子檔案,現時甚至許多徵文比賽,不再接受手寫稿件,統一規格。現今的作家展覽,常會擺放親筆手稿,也許將來已不復見。此時,心想一字,手即跳動,要輸入的中文字已出現於電腦屏幕,極為熟練,將來有天,生怕會執筆忘字。

由往昔爬格子到當下敲格子,不變的是,方格盛載文字,思想並沒困在小小方格,能擴展至無垠。每次用心撰文,恍如駕車參加拉力賽,路面多變,穿梭林間,駛過砂石,橫越沙漠,轉過多少彎,經歷幾許跌宕心情,沿途觀賞迥然不同的風景。在完成一刻,凝視電腦鍵盤的眾多方格,如像瞥見黑白方格旗,不停地揮動。即使寫作並非講求速度競爭,是讓千迴百轉的細膩情感化為文字,卻同樣期盼可獲得觀者的歡呼及掌聲。

相關新聞
新作賞析:感受《溫暖》 (2014-07-02) (圖)
來鴻:見荷花,被風吹 (2014-07-02) (圖)
試筆:方格 (2014-07-0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四) (2014-06-25) (圖)
試筆:書 桌 (2014-06-25)
手寫板 :師者的絕活 (2014-06-25)
來鴻:「強吳」夕照猶斑斕 (2014-06-25) (圖)
手寫板:少 數 (2014-06-18)
試筆:今夜,我需要一個花灑 (2014-06-18)
來鴻:紀長嶺的青花山水 (2014-06-18)
詩意偶拾:江南人家(外一首) (2014-06-18)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三) (2014-06-11) (圖)
試筆:跌 倒 (2014-06-11)
試筆:我家是個昆蟲天地 (2014-06-11)
手寫板 :近鄉情更怯 (2014-06-11)
來鴻:綠意深深 (2014-06-11) (圖)
詩意偶拾:山之歌(組詩) (2014-06-04)
心靈驛站:一個雨夜 (2014-06-04) (圖)
亦有可聞:吳門「探鼎」 (2014-06-04)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八) (2014-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