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廣德寺裡識有圓


放大圖片

■釋有圓介紹安養院方案。 作者提供圖片

馬承鈞

早知寧波有個廣德寺,歷史並不長,名氣卻不小,尤以建築精美、人文厚重著稱海內。一百年前蔣介石髮妻毛福梅曾在此皈依庵堂,十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為其題額「廣德禪寺」。此番赴甬出席中國旅遊日活動,自然要擇機拜訪了。

一早,我們驅車自寧海縣城北行,半小時到西店鎮,迎面山色如黛,溪流盤旋,同行的縣政協副主席潘作飛道,那是香巖山。說話間汽車左拐駛上一座漢白玉石橋,沿溪有一道花牆,牆內便是廣德寺了,但見金頂覆蓋,氣象莊嚴。這景致令我眼睛一亮,想起白居易「弄石臨溪坐,尋花繞寺行」的詩句來。

「這裡地勢如水上荷花、玉帶纏腰,風水極佳,明末清初便在此修庵建寺了......」潘主席介紹說:「原先這裡陳舊破爛,1997年百歲老尼宏慧師太圓寂前,請28歲的有圓法師接任住持,才掀開今日廣德寺嶄新一頁!」

走進牌坊式的宏偉山門,一幢幢精美建築令我目不暇接:香巖大佛、彌勒韋陀殿、大雄寶殿、千佛殿、藏經閣和菩提道場等等,個個金碧輝煌,彩繪美輪美奐,還有88座微型佛像、五千尊水晶地藏像及大量歷代香爐、瓷器和寶貴的佛舍利,可謂彌足珍貴,端的是十方俱會、千佛雲集、萬般氣象!

廣德寺建築均為青磚灰瓦,外觀氣勢恢弘,設計別具匠心,盛唐與大宋格調交相輝映,凸顯古樸典雅、雍容華貴,加之整體佈局精巧大氣起承轉合,莊重中不乏深幽。藏經閣前,上上下下懸有二三十塊「法雲密佈」、「性海澄清」、「回頭如意」、「寧靜致遠」、「廣灑甘露」等燙金匾額,各殿楹聯也言簡意賅、文采飛揚,寺內一塵不染,絕無商業侵染,倒有不少園林小品和古雅盆景,凸顯天人合一的精思妙想和以文載道的佛教內涵。

近年筆者到訪不少名剎,就建築設計和建造工藝而言,沒有哪家敢望廣德寺項背了!欣聞其基建工程歷時四年於2007年竣工,翌年就榮膺國家有關部門「中國民族建築傑出貢獻獎」,堪稱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這一切肯定出自名家大師之手吧?」我歎曰。

潘作飛朗聲道:「是啊--這名家就是廣德寺住持有圓大師!」

一位年輕的和尚,居然創造出如此巧奪天工的精美建築和寺廟文化,真有點不可思議?

潘主席一伸手:「走吧,現在就去見有圓法師。」

穿過幾條走廊,來到一個小院,登上二樓,是一間寬大明亮正正方方的客殿,一位身荋藻滼P裟、身材碩大的僧人含笑拱手相迎,他就是廣德寺住持有圓法師,看來陪同者都是其常客了。

釋有圓給我第一印象,頗似《西遊記》描寫的唐僧:「丰姿英偉,器宇軒昂」。

大伙圍在方丈室的茶台前坐定,法師並不急於講話,卻不慌不忙「秀」起茶道來。經過一遍遍的涮洗和沖泡,一盅盅香茗遞到眾人面前,聞茬o氤氳的茶香,輕輕呷一口,好香好醇,我道:「寧波望海茶?」

「正是,望海茶!」有圓回答。

有圓的茶道與眾不同,他是從溫開水到熱水,最後換成滾沸的開水,茶卻越泡越香,大伙紛紛讚嘆。他緩聲笑道:「這正是望海茶的精妙啊......」

陪同的志清公司董事長陳志清道:「這是禪茶了。」

釋有圓說:「對啊,禪茶是中國禪宗文化重要一環。就在十幾天前,第七屆中國寧波國際茶文化節『禪.茶.樂』茶會剛剛在廣德寺舉行,海內外百餘名茶學界、佛教界人士歡聚一堂,大家品茶道、聽古樂,在優美旋律中暢談禪茶文化,情景感人,也為繁榮佛教文化和茶文化添了一把火。」

我們就「茶禪一味」請教有圓法師。

釋有圓曰:「中國飲茶之風始於僧家,盛於唐代,『茶禪一味』典故源自趙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語--『喫茶去』。宋代高僧圓悟克勤以禪宗理念品味茶的奧妙,寫下『茶禪一味』,其真跡被弟子帶到日本,現珍藏於奈良大德寺......」

「手捧寧波望海茶,聆聽有圓講禪境,此乃『茶禪一味』真實寫照喔!」陳煥苗笑道。

有圓說:「是啊,因為茶緣,佛緣,我們大家才有緣......」

我說:「既是茶禪一家,想請教有圓法師皈依佛門的來由了。」

釋有圓說:「阿拉是寧波人,祖母是佛教徒,我從小就跟她來廣德寺燒香拜佛,這裡的一切都讓我傾倒荌g,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我與佛有緣啊,我8歲就誦讀佛書了......」

潘主席插話:「12歲那年,他就來此出家,從此一心一意皈依三寶,由於自己的努力和悟性,再經佛學院的深造、恩師的栽培,終於成為一代大師!」

有圓連連擺手:「阿拉算不上大師,只是佛教中人......」

陳煥苗說,早在2003年,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長老就為廣德寺親題了寺匾及藏經閣匾額。我見四壁掛有不少名家墨寶,包括潘天壽、豐子愷、趙樸初、張海等人真跡。豐子愷寫的是唐代文學家、宰相張說佳句「且喜年華去復來」,潘天壽山水畫更是鎮寺之寶了。

「大作家莫言先生也是我的學生呢!」釋有圓一本正經道,說蚥人取來一幅字,上書:「皈依廣德寺,有圓是我師。聞香知佛意,喫茶通禪機。虛心求智慧,棒喝破癡迷。心存大慈悲,一笑證菩提。莫言左書」,筆力沉穩厚重、大氣灑脫。陳煥苗道:「連諾獎得主都稱『有圓是我師』,我們都是你徒弟嘍!」

臨近中午,釋有圓請我們去齋堂用餐。菜餚很豐盛,有寧波特色的醃冬筍、燒帶豆、煮豆瓣、鹽冬瓜、炒腐竹及時令菜蔬,款款精緻有加、口味上乘。大家邊吃邊說,氣氛很是活躍。

飯畢,釋有圓又請我等去看他的「文化苑」。大院裡有佛教文化苑、三聖殿、唐式五重寶塔、佛學圖書館和培訓班、禪堂、文物展示中心和佛教多媒體視聽中心。走進禪堂,大夥一片驚歎,八百平方米的大堂能容納千人誦經,怎一個輝煌了得!禪堂中央供奉茼簹像,屋頂彩繪三世如來、六字咒語和飛仙天女,蔚為壯觀、精妙無限!多媒體中心更運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將佛教文化演繹得酣暢淋漓,大家讚不絕口!繞過一片竹林,釋有圓又引我們來到一個清雅的去處品茶,室內佈置清雅,收音機播送茞M幽樂曲,每一尊佛像和擺設都十分考究,顯得和諧而美觀,盡顯釋有圓的慧心蘭質。

我嘆曰:「又一個非凡之處!」

潘作飛道:「還有非凡的--廣德寺正在籌建一個安養院!」

釋有圓呷口茶,從案頭取來一本精裝效果圖,從容道:「我們本荂y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心悲願,正在籌建『香山佛教安養院』,可給五六百位老年信徒一個溫馨的家,為他們提供養老、修行、醫療和臨終關懷......」

「大慈大悲啊!」我邊翻閱邊嘆曰,不由想起那句「愛人如愛己,率己以隨人」的佛家名言,有圓法師堪稱這樣一位富有大愛精神的人。臨別,釋有圓寫下「散曼陀華」四字贈我,還送我一尊燙金佛像,我回贈他一首小詩:

廣結善緣立寧海,

德高只為慈悲來。

寺內欲建安養院,

好風伴君登高台!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也曾白雲抱幽石 (圖)
書若蜉蝣:幽明六記:中魔之人
新作賞析:感受《溫暖》 (圖)
來鴻:見荷花,被風吹 (圖)
試筆:方格
蘇五雲「奇趣萬象圓」圓兒時逍遙夢 (圖)
推動社區文化歷史 香港公共圖書館十八區新設「資源角」
山東曲阜:孔子故里舉行千人親子祭孔大典
百家廊:廣德寺裡識有圓 (圖)
琴台客聚:走近百年老餅店老元香 (圖)
翠袖乾坤:爸爸帶茯P二代去名利場
天言知玄:半點不由人
生活語絲:憶回歸之日
隨想國:吃麵
路地觀察:小孩需要生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