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小孩需要生病?


湯禎兆

之前聽過不少人說不打針,沒覺得怎樣,到自己的孩子受苦了,一發病要病上數星期,才開始去認真思考這是否真的必要?

現在疫苗對付的主要為兩類「疾病」:一為針對爆發過疫症的疾病疫苗,另為近年興起如肺炎、生蛇等的疫苗。這裡想先談談前者,曾有一名西醫菲力普.音卡在一九九七年發表論文,說明此類疾病對免疫系統的好處。他說的「生病」是指自然感染,而非針藥所引起的天花、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等。這當然令信奉現代醫學的人甚為不滿,他們和藥廠一直在製造對付一般性兒童疾病的疫苗,而菲力普醫生卻說生病對兒童免疫功能的發展有助益。注射疫苗反會直接導致慢性病如皮膚病、耳炎、氣喘、腸炎等的產生(而對於以上疾病在歷史中造成的死亡率,不少報告已表明是由於壎芡藿狺磻峇庢荇々ㄖ援珥P,非這些疾病本身)。

他的論據如下:「免疫系統有兩種,一種叫體液性的免疫系統,它產生抗體來對制抗原(體內的外來異物),另一種叫細胞間介免疫系統,包括白血球細胞和巨噬細胞,這些細胞將抗原趕出體外。這兩極端的免疫系統有茪炭c關係,當體液性的免疫系統過分受到外來的刺激(如免疫針)時,細胞間介的一端就會變得相當懶散,免疫針不會刺激這一端,所以分泌物無從排出體外(故造成以上所說的慢性疾病)。兒童期急性炎症,諸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猩紅熱或百日咳等會引發細胞間介免疫系統,使得兒童長大後不再患這些疾病,所以,實際上提供了更深層的免疫功能。」

中醫其實早有此說,看過一篇最艱深解釋為台灣中醫師彭奕竣所寫:「(世上)各種氣候的急遽變化,人類都能隨時適應。上古之人無痘疹者,天性純樸也,因人分五行,氣分五氣。某個地方之氣,不受他種人不同之氣的干擾,而產生適應的變化。如澳洲在受白種人入侵之前,沒有痲疹的疾病發生,當白種人侵入澳洲,其氣干擾了澳洲原始人的氣,而為使其產生適應的變化,乃有痲疹、水痘等病變的發生。這些都是人類大混雜、交流產生的適應。得過這些病一次,便不會再出,乃天地予人的預防針為一次即建立,康復後對風暑寒濕燥火之氣的變化,不同人種之氣的接觸,可以得到長期的後天免疫能力。」

這兩個說法,都確認了此類疾病對孩子的必要性-如他們需要染上的話。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也曾白雲抱幽石 (圖)
書若蜉蝣:幽明六記:中魔之人
新作賞析:感受《溫暖》 (圖)
來鴻:見荷花,被風吹 (圖)
試筆:方格
蘇五雲「奇趣萬象圓」圓兒時逍遙夢 (圖)
推動社區文化歷史 香港公共圖書館十八區新設「資源角」
山東曲阜:孔子故里舉行千人親子祭孔大典
百家廊:廣德寺裡識有圓 (圖)
琴台客聚:走近百年老餅店老元香 (圖)
翠袖乾坤:爸爸帶茯P二代去名利場
天言知玄:半點不由人
生活語絲:憶回歸之日
隨想國:吃麵
路地觀察:小孩需要生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