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雷傷者獨腳再譜人生


放大圖片

中越戰爭留下「死亡地帶」 雲南邊民走出恐懼陰霾

雲南省文山市中越邊境有一片地區,雲霧繚繞的亞熱帶雨林鬱鬱bb,山澗流水淙淙,若不是山路旁駭人的黑色骷髏標誌提醒,難以想像如此美景地,竟被稱為「死亡地帶」。35年前,這裡是對越自衛反擊戰主戰場(又稱中越戰爭),雙方包括在老山、者陰山、東山、扣林山等浴血陣地上埋下不計其數的地雷。官方三次大規模掃雷,只除掉當時埋設的一半,僅雲南麻栗坡縣還有逾45平方公里雷區,埋有50多萬枚地雷,全縣因戰熂繶d問題致傷、殘、亡約2087人。長期邊境衝突,村民流行「有米不食粥,有錢不建房」的說法,連年戰事曾讓他們擔憂,幾個與越南相鄰的縣錯過改革開放黃金十年,成為貧困縣,直到1992年才從戰爭警備中解除,恢復建設。戰後,遺留炮彈和地雷讓邊民飽受恐懼與傷痛。35年過去了,受傷的人們努力走出觸雷留下的陰霾,各自譜出生命的意義。■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芮田甜 文山麻栗坡報道

駱祥健是麻栗坡縣受到戰爭創傷年齡最小的孩子。17年前,5歲的他屁顛屁顛跑在兩個鄰居哥哥身後,一起到扣林山下的齡誧曭戚A,不經意間,他們發現一塊剛犁過的田埂上放茖滫T戰時遺留炮彈,三個男孩驚喜又好奇,用手使勁扭,想看看裡面裝茪偵礡A扭不開便用石塊去砸,「轟隆」一聲,兩個稍大男孩被當場炸死,死時分別9歲、11歲,駱祥健被炸飛到幾米外,在血泊裡活了下來。

遺留炮彈炸碎童年

經醫生檢查,他右腿粉碎性骨折,左腿骨折,彈片跑到全身各處。要保住生命,必須雙腿截肢!要鋸掉兒子雙腿,父親駱厚林心如刀割,兒子才5歲,沒了雙腿今後怎麼活?於是他苦苦哀求醫生留下一條腿,經過努力,駱祥健右腿高位截肢,左腿保住了。駱祥健先後經歷了6次手術,大半個童年幾乎在醫院度過。

一條腿成就跳高冠軍

駱祥健述說傷痛時,眼神裡沒有埋怨。他說:「我很感激父母,他們都是農民,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但他們抱荍睆傴犮力四處求醫,是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要堅強地活荂C」

駱祥健家住青林山村,屋裡最多的「傢具」就是獎狀。「駱祥健考取西南林業大學,去昆明上學了。」母親張信嬌指蚍狀,一臉自豪地說:「這是文山州殘疾人運動會跳高冠軍,祥健打破了跳高紀錄。」張信嬌說,駱祥健從小就很懂事,能吃苦。小時候,離家最近的豆豉店小學也要走六七公里山路,他每天不到5點就起床,拄茯b杖爬山。若是冬季天亮得晚,他需要一隻手舉茪鶚漶A一隻手拄茯b杖。碰到颳風下雨,他仍然打茬吽A一步一步走在泥濘山路上。

駱祥健開始跳高是受到中學體育老師的鼓勵,老師發現他的彈跳天賦。剛開始他一直害怕受傷不敢參加訓練,但老師耐心教導,陪他做俯臥撐、跳台階。三年的鍛煉,他身體更好了,人也長高了。靠一條腿,2009年,他參加雲南省殘疾人運動會,榮獲跳高、跳遠銅牌。2011年,他獲得文山州殘疾人運動會跳高冠軍。

母親重病反思人生

駱祥健從大學宿舍出來,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受傷時才5歲,不懂事。上初中時,母親心臟病需要8萬元換瓣膜,不做手術就有生命危險。父親四處借錢帶母親到昆明的大醫院,家裡留下我和妹妹。因為擔心母親的病,晚上會難過得躲在被子裡悄悄流眼淚。」

「我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低沉的,開始想很多問題,為什麼會是我被炸?為什麼老天給我們家那麼多磨難?我也想過命運對我們這些無辜受到戰爭遺留創傷群體的不公。」那時,因為壓力父親變得脾氣暴躁,駱祥健和父親吵架後還曾想過離家出走。「但我還是從痛苦裡出來了。後來母親病情好轉,我看到同村另外兩個觸雷的人安荌痕狫暀U田幹活,活得好好的。」

他讀過關於中越邊境衝突的資料和書籍,他說:「 歷史不會改變,我現在只希望人們不要把曾經浴血的戰地忘記,希望官方能妥善處理戰爭遺留炮彈、地雷,我不想再有人受傷了。」

癒合傷痕傳遞愛心

若論傷痕,他寧說感恩,他感謝親人、老師,還有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一位來自上海的孫伯伯,看到跛茪@條腿打籃球的駱祥健很感動,孫伯伯接他到上海裝上最好的假肢,他上大學的部分學費也是孫伯伯資助的。他現在想把這份愛心傳遞給像他一樣受到創傷的人們。

他認識許多觸雷致傷的人,碰到他們就會說些鼓勵人的暖心話。其中有一位侯友坤叔叔,因為駱祥健的勸慰,他們成為了好朋友。侯友坤一條腿觸雷致殘,他的妻子在礦難中被炸死,他靠在磚廠幹苦活,獨自撫養上小學的一雙兒女。妻子死後,他經常酗酒,還想過自殺。駱祥健勸慰他,鼓勵他要重新振作。駱祥健說,工作以後要把自己賺的錢分些給受傷的人,希望他們的傷痕能盡早癒合。

相關新聞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習近平韓媒撰文:加快自貿談判 共同做大蛋糕 (圖)
專家解讀:中韓應聯手對日 (圖)
中韓聯合聲明要點
自貿協定拍板 中韓定先於中日韓
花絮:彭麗媛訪古王宮賞古樂 (圖)
花絮:泡菜烤肉迎國賓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戰犯分甲乙丙三級 (圖)
人民日報指安倍如希特勒 (圖)
侵華日軍批准匯款設慰安所 (圖)
南京大屠殺一周年 浙江曾舉行悼念
吉林10萬卷史料 證日軍侵華罪行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特寫:40米路走了10分鐘 (圖)
新疆兵團搗毀多個涉暴團夥
「蛟龍」今起西北太平洋「探海」 (圖)
與印軍高官會談 房峰輝:加強邊境管控 (圖)
央視曝「巨浪1號」試射失敗畫面 (圖)
揚州家庭農場「錢景」看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