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應將湯顯明事件政治化


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外訪酬酢事宜的專責委員會,向大會提交報告,批評湯顯明令廉署聲譽蒙污。報告經過充分調查,結論以事實為依據,對湯顯明作出嚴厲批評,彰顯香港高度重視廉潔的核心價值。湯顯明的酬酢事件,只是個人作風問題,不應將事件政治化,更不應趁機抹黑廉署。參與專責委員會的少數反對派議員不守規矩,另搞一套,損害立法會專責委員會的公信力和廉署多年來建立的良好聲譽,對香港有害無益。

立法會專責委員會對事件進行過兩輪公開聆訊,對湯顯明作出全面質詢,又經過委員會4個月的討論才得出報告。報告基於事實,恰如其分,公平公正,直接指出湯顯明作為廉政專員,因為作風不當而令廉署蒙污,使用了非常嚴厲的措詞作出批評,足以引起社會對問題的正視。事件由審計署揭發後,除了專責委員會外,立法會帳委會、律政司、廉署先後展開跟進調查,傳媒更是窮追不捨,這正好表現本港社會珍惜廉潔奉公的核心價值。

必須指出的是,專責委員會的報告揭示湯顯明在任期間在處理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饋贈方面有不足之處和違規情況,但並無以權謀私,不存在私相授受的貪污受賄行為,劃清了事件在違規和犯法之間的界線。湯顯明違規當然應受到嚴厲的批評。但這只是個別事件,市民仍對廉署的廉潔公正抱有信心,香港仍被譽為世界上最廉潔的國際都會之一,不能說事件已嚴重動搖市民對廉署秉公執法的信心。經此一役,廉署已設立更嚴謹的內部審查機制,加強員工培訓,進一步提升行政監控,確保良好管治,致力維護廉署在市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但是,專責委員會內少數反對派議員借題發揮,不但不接受調查報告的結論,反而另發表一份小眾報告,離開事實大肆進行攻擊。事實上,調查湯顯明事件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是在反對派議員的要求下成立的,專責委員會的報告本身也包含了反對派議員的意見。報告公布後,反對派議員卻不認同報告的結論,輸打贏要另起爐灶,損害專責委員會報告的認受性。這正正反映出反對派議員的一貫作風,不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不尊重委員會基於事實所作的結論。少數人胡作非為騎劫立法會各委員會、甚至大會,其後果不僅損害立法會的形象與威信,而且會搞亂香港,令市民受害。

(相關新聞刊A14版)

相關新聞
「佔中」癱瘓金融 打爛員工飯碗
不應將湯顯明事件政治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