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禁自衛權為禍 自民黨輸地選


放大圖片

■日本民眾在國會外抗議,要求撤回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議案。 法新社

無黨派新人當選滋賀縣知事 轟安倍抹殺和平

日本滋賀縣前日舉行知事選舉,由無黨派候選人、前民主黨眾議員三日月大造勝出,力壓執政聯盟支持的前經產省官員小金遣隆史,對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帶來重挫。安倍昨日承認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影響選舉,對結果感到遺憾。據報,在野民主黨希望藉此成為反擊契機。

這次是安倍內閣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後首次選舉,43歲的三日月在選舉中奪得超過25萬票,獲自民黨及公明黨支持的47歲小金遣則取得24.7萬票,共產黨支持的55歲坪田五久男僅獲5萬票。

安倍昨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指出,選舉受許多事情影響,「絲毫不認為集體自衛權討論沒有造成影響」,但強調修憲並非小金遣落敗的唯一原因。他表示,選舉反映民眾希望將滋賀縣的未來交托給誰人。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在會上批評內閣解禁自衛權的決定無視民意,「幾乎無在國會討論」。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例行記者會稱,選舉結果令人遺憾,但「說到底只是一場地方選舉」,認為不會影響政府運作。他指出,政府會向民眾說明要推行的政策,對於三日月提倡減少依賴核電,政府會盡量配合,基本方針不變。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前晚則指,必須重視選舉結果。

揚言阻重啟核反應堆

三日月在競選期間,大肆批評安倍計劃改變日本戰後的和平主義元素,並警告將阻止政府在附近縣重啟核反應堆。他曾表示,要將這次選舉成為建立無核能社會的第一步。由此可見,選舉結果反映選民不滿安倍的核能政策。其他影響選情的因素還包括自民黨議員早前的性騷擾言論。

上智大學教授中野晃一指出,選舉結果證實解禁集體自衛權並非受歡迎的決定,認為自民黨將要繼續擔心選舉敗仗陸續有來。日本10月和11月分別舉行福島縣和沖繩縣知事選舉,選情亦可能受核能政策等影響。

數千人示威 安倍國會「撲火」

國會昨日首度就修憲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舉行集中審議。鑑於在滋賀縣知事選舉失利,加上主流媒體反對聲音高漲,安倍在答辯中放軟態度,稱「一般不准海外派兵的傳統原則完全不變」和「絕不會參加以武力攻擊為目的的戰鬥」。數千民眾昨冒蚖霽誚b國會外示威,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只有47%日人支持安倍內閣,較上月跌5個百分點,是安倍前年12月上台以來,內閣支持率首度跌破50%。 ■共同社/《華爾街日報》/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德國隊捧盃 德國製贏家
筆走波瀾:阿根廷需要50個美斯
美媒:世盃詛咒 德明年GDP料跌
巴西回歸現實 重臨經濟挑戰
「子怨父唻頁R德國」 星反賭廣告成笑柄 (圖)
普京「接棒」2018世盃 (圖)
加沙巴人冒死睇決賽
英小學雞無常識 「農民種泥」
「黑洞」物料吸光 肉眼難辨輪廓
食藥按茶匙計 分量易出錯
大芒iPhone 6出問題 或延明年發售
日漢醉駕玩手機撞斃3人
西伯利亞罕有落雹 兩幼童死
少年首約會病發 幸得鎮定女友 40分鐘救命初吻
「離開科技瘋狂世界」 美女隱居森林
5女發現300磅藍鰭吞拿魚 千三萬見財化水
可穿雕塑盔甲 神奇女俠上身
紳士奧運會
解禁自衛權為禍 自民黨輸地選 (圖)
廣島《和平宣言》不提集體自衛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