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麵包機焗製時間可差兩句鐘


放大圖片

■許敬文建議使用者焗製麵包時,機身表面也許較熱,應避免觸摸。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近年港人追求健康生活成風,能親手焗製的麵包機更是大行其道,但消委會測試發現,10款市面有售麵包機效果參差。消委會表示,焗一個麵包電費低於0.4元,但以焗製500克麵包作測試,就發現各樣本需時168分鐘至300分鐘不等,即相差約2小時。消委會指,另有兩個樣本分別出現溫升超過標準上限及絕緣距離不足問題,仍有改善空間,建議生產商加上警告及標示提醒用家。

近年不少家庭買入麵包機享受入廚樂,消委會指出,麵包機焗製麵包步驟包括攪拌、搓揉及烤焗,但市民選擇麵包機時,除考慮其效能會直接影響麵包質素及方便程度外,亦應留意其安全性。消委會早前測試10款市面有售麵包機,售價由499元至2,380元不等,並以麵包質素、成品外貌、顏色及烤焗均勻度,評估麵包機效能。

焗同款麵包 質素存差異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昨日表示,其中5款樣本一般可焗製2款至3款不同重量麵包,結果顯示即使同一款麵包機烤焗同一款麵包,麵包質素仍可能隨所焗麵包重量有差異。

同時,測試發現樣本焗製500克麵包時,所需要時間由168分鐘至300分鐘不等,即相差約2小時,認為消費者若生活節奏忙碌,要考慮烤焗時間。許敬文又指,麵包機通常屬於高效節能電器,電費視乎所焗麵包的大小、種類及時間而定,但一般所耗電費都維持在0.4元以下。

9款不符標準 恐電容故障

測試發現9個樣本未能符合IEC最新版本的標準規定,即連接馬達線圈的電容器在操作時出現故障並產生火焰,電容器及其附近物料必須具阻燃性。另外,測試亦發現「樂信牌」樣本的馬達線圈溫升超過標準上限,同時「Kenwood」樣本可接觸面頗熱,生產商未有貼上「表面會變熱」的標示。再者,「美的」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仍有待改善。機電署認為整體安全結果滿意,在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

許敬文認為,雖然產品在出廠時可能符合當時的IEC安全標準,但測試顯示尚有改善的空間,建議使用者焗製麵包時,機身表面也許較熱,應避免觸摸;另應依照說明書所寫的次序加入材料,避免使用尖銳或金屬製的器具刮出麵包,以免刮花麵包桶的防黏塗層。他又建議,生產商加上警告及標示提醒用家。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梁振英就政改諮詢報告的觀察總結 ( 撮要 )
全國人大常委會收悉報告 (圖)
話你知:香港政改「五步曲」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較多意見:提委會參照選委會
不少意見:提名需「一定比例」
兩輪投票 過半當選
普選特首先行 立會下屆不變
特寫:分組點票繼續沿用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梁:續爭取議員與中央溝通
梁振英:依法普選 無關「國際標準」
梁:即時向中央反映七一遊行
報告如何講「公提」?
特寫:「三人組」諮詢226場 獲12萬意見
特寫:提問踴躍 兩度「加時」
特寫:建制派:應指出「公提」違法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