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多多當選印尼總統


放大圖片

維多多勝出 得票53.15%

蘇哈托前女婿退選 指舞弊擬提訴

印尼歷來最激烈總統選舉結果昨日出爐,有「印尼奧巴馬」之稱的雅加達省長維多多,以53.15%得票率勝出,壓倒得票46.85%的對手、前總統蘇哈托前女婿普拉博沃。然而在結果公布前夕,普拉博沃指選舉舞弊,宣布退選,並對結果提出法律訴訟。分析認為,儘管普拉博沃翻盤機會渺茫,但或令印尼長期陷入政治僵局。

選舉委員會公布,在近1.33億張有效選票中,維多多取得近7,100萬票,普拉博沃則拿下約6,258萬票;整體投票率為70.7%。維多多所屬鬥爭民主黨主席梅加瓦蒂昨宣布其政黨勝選。

10月就職 普氏黨員稱非退選

結果公布前,普拉博沃昨突然宣布選舉出現「大規模、有組織和系統性」舞弊,批評選舉不公和不民主,又稱選委會不公平或透明度低,沒恰當處理違規問題。「我們拒絕接受違法的2014年總統大選,因此我們退出正進行的選舉程序。」他同時下令其正在監票的工作人員離開。

外界普遍預期,普拉博沃會就選舉結果向憲法法院上訴,根據選舉法令,不滿選舉結果的候選人可於3天內向憲法法院提出選舉訴訟,法院將於8月審理,並於8月22日前裁決,新總統將在10月20日宣誓就職,任期5年。不過普拉博沃競選團隊發言人表示,由於他們已退出選舉程序,因此不會上訴。普拉博沃領導的大印尼行動黨一名黨員則稱,普拉博沃並非退選,只是退出點票程序。

3000警防亂 300普氏支持者示威

當局昨日動員逾3,000名警員在雅加達選委會總部外戒備,並部署裝甲車和水炮,同時將雅加達市中心附近道路封閉,防止選舉結果觸發示威衝突。約100名普拉博沃支持者在選委會約300米外和平示威,高叫「普拉博沃是真正總統」的口號,呼籲選委會停止舞弊。

53歲的維多多出身基層,作風親民,愛穿便服,會定期到訪雅加達貧民區,因此深受民眾愛戴,投資者亦普遍歡迎他勝選,憧憬他能有效改善國家經濟。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維多多當選印尼總統 (圖)
維多多料隨蘇西洛路線 加強參與中東事務
印尼股匯挫 世銀下調增長預測
軍警戒備 恐重現排華動亂 (圖)
巴人死傷枕藉 記者直播哽咽落淚 (圖)
報告:FBI利誘穆斯林發動恐襲
美股直擊:業績佳 美股早段升57點
韓列車對撼1死87傷 (圖)
克林頓偷嗒大胸金髮「勁量電池」
「世越號」船主伏屍山野 腐爛嚴重存疑點
英婦5歲起遭母逼賣淫 肉金66元
新沙士或可經空氣傳播
男網友前做愛賺錢 美孕婦與男友遭勒死斬首
280磅亞馬遜女戰士 收錢「壓搾」小男人
法國酒店 「由你定價」
異食癖三姊妹 最愛蠟燭雜誌瀝青
「色情短訊」「炮友」入英詞典
人肉俄羅斯方塊
大馬繞過基輔 與親俄武裝簽協議 (圖)
衛星圖拍到射導彈者似穿烏軍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