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繞過基輔 與親俄武裝簽協議


放大圖片

■博羅代(左)與沙克里簽署協議文件。路透社

取回兩黑盒保管 遺體全運荷蘭鑑定

馬航MH17客機失事的調查工作取得突破,馬來西亞政府繞過基輔當局,與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領袖達成協議,民兵昨日凌晨將客機兩個黑盒交給大馬官員,並同意將罹難者遺體送交荷蘭,以及讓國際調查員進入現場調查。聯合國安理會前日通過決議,強烈譴責客機遭擊落,敦促各方配合空難調查。

「頓涅茨克共和國」領袖博羅代昨在總部舉行黑盒移交儀式,一名武裝分子將黑盒放在桌上。大馬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沙克里上校表示,雖然黑盒輕微損毀,但狀況良好,感謝博羅代轉交黑盒,雙方其後簽署文件。

大馬總理納吉布昨凌晨公布,已與博羅代達成3項協議。除移交黑盒外,雙方同意282具遺體由火車運往烏東哈爾科夫,其間由大馬專家和荷蘭代表團隨行,再轉交荷蘭代表,由荷軍機送到阿姆斯特丹。待身份鑑定工作完成後,大馬籍死者遺體會送返馬國。荷蘭首相呂特昨表示,確認遺體身份過程或需時數月。

該列火車昨日開抵哈爾科夫。荷蘭軍機已在當地機場待命,預計首批遺體今日運抵荷蘭。據報火車周日一度停電,發出難聞屍臭味。

俄媒:大馬專家遭烏軍機襲擊

此外,武裝組織還保證國際獨立調查員能安全進入事故現場徹查。納吉布表示馬國會一直保管黑盒,直至國際調查小組成立才交給對方。他指雙方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將與各方繼續努力確保協議落實。

但據俄媒報道,馬來西亞12名專家和官員前日抵達頓涅茨克後,決定前往事故現場視察,不過有親俄分子稱他們遭烏軍襲擊,軍機向一條公路掃射,最後決定取消行程。

安理會通過調查決議

安理會前日通過決議,要求交戰雙方不採取任何可能破壞墜機現場原狀的行動,並立刻允許調查員「安全、有保障和不受限制地」入內。安理會亦要求立即停止墜機地點附近的軍事活動,同時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國際調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指,中方支持對馬航墜機事件進行獨立、公正和客觀調查。

普京承諾要求親俄分子配合

中國外長王毅歡迎安理會通過決議,認為調查應充分發揮國際民航組織的關鍵作用和專業職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相信決議能得到全面落實。

俄方昨要求調查由國際社會領導而非烏方,外交部稱,呼籲停止軍事活動是決議的要點。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承諾,俄方會盡力要求烏東親俄分子作出配合,確保全面、深入和具透明度的調查得以進行。他又指出,針對俄羅斯的最後通牒和制裁愈來愈多,但認為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路透社/法新社/今日俄羅斯/美聯社/俄新社

相關新聞
維多多當選印尼總統 (圖)
維多多料隨蘇西洛路線 加強參與中東事務
印尼股匯挫 世銀下調增長預測
軍警戒備 恐重現排華動亂 (圖)
巴人死傷枕藉 記者直播哽咽落淚 (圖)
報告:FBI利誘穆斯林發動恐襲
美股直擊:業績佳 美股早段升57點
韓列車對撼1死87傷 (圖)
克林頓偷嗒大胸金髮「勁量電池」
「世越號」船主伏屍山野 腐爛嚴重存疑點
英婦5歲起遭母逼賣淫 肉金66元
新沙士或可經空氣傳播
男網友前做愛賺錢 美孕婦與男友遭勒死斬首
280磅亞馬遜女戰士 收錢「壓搾」小男人
法國酒店 「由你定價」
異食癖三姊妹 最愛蠟燭雜誌瀝青
「色情短訊」「炮友」入英詞典
人肉俄羅斯方塊
大馬繞過基輔 與親俄武裝簽協議 (圖)
衛星圖拍到射導彈者似穿烏軍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