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人種、吃、禮品


吳康民

日本的人種本來偏矮。封建王朝時代,日人每多來中國沿海騷擾,史稱「倭寇」,就是說這些強盜是矮子。

抗戰時期,見過一些日寇的俘虜兵,也都是矮子。連一架被擊落的日本軍機,它的飛行員也是矮子。抗戰勝利,日本俘虜住在我們大學的校舍,所見也多是矮子。或者見少數稍為高大的,都說是朝鮮族或台灣人的日本兵。

戰後多次遊日本,見到的日本人大都與一般黃種人 的高度差不多。但仍有偏矮的。這一次在街頭觀察,果然高矮人種兩類截然不同。矮的明顯偏矮,在中國來說,便算是侏儒。如影星曾志偉,在中國人中便是偏矮了。但在日本街頭,這種矮人,隨處可見。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婦人。

至於戰後的日本人為什麼忽然高起來呢。有說是混種的關係。但戰後日本人與歐美人結合的混血兒不多,此說顯然不成立。有說是戰後他們生活好了,營養充足,於是後代顯得高大。此說還有幾分可信,但幾十年間,人種有重大變異,也需要人種學家作出科學論證。

在日本吃了好幾頓昂貴的飯食,總覺得味道有點單調,並且物非所值。如以同等價錢,在香港吃的,不知要好多少。

例如校友蔡君請我們到一家蟹食的專門店吃長腳蟹,那一頓飯,七個人要花六萬日圓,約港幣五千元。在香港,可以吃一頓美美的盛筵了。就是便餐,如一碗炸蝦冷麵,兩隻炸蝦,一碗冷麵,也要日圓二千四,合港幣二百元。在香港吃一碗麵食或牛腩粉,都是幾十元的貨色,哪用上百的?

買禮品也很貴,日本食物等禮品素以包裝華麗著稱,估計裝潢比食品的價值還要貴。幾顆麵團製成的甜湯圓之類的果食,便要賣個千五至二千日圓,比在香港買舶來的朱古力甜食還貴。顯然金莎朱古力比日本的甜果要好吃得多。

到日本自由行,所費不菲,未必物有所值。未去過的,可以一遊。一遊再遊,則未必有新鮮感。 (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千年古鎮縈國魂 (圖)
書若蜉蝣:話說沙河悲歌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二) (圖)
詩意偶拾:清明上河圖
試筆:含淚的微笑 (圖)
手寫板:團龍碗 紅花碗
百家廊:讓夢想回來的顏色
琴台客聚:美食家李昂 (圖)
翠袖乾坤:周迅不嫁到荷里活有原因
天言知玄:第二段幸福
生活語絲:人種、吃、禮品
隨想國:鳳凰隨想
路地觀察:給開明的護士掌聲
兩岸三地出版人直面轉型 對應需求將生活知識具體化 (圖)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圖)
彭麗媛師弟師妹來港獻藝 (圖)
好去處:表達藝術讓愛飛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