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放大圖片

■福州軟木畫。

閩山蒼蒼,閩海泱泱,福建自古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便有先人在此繁衍生息。數千年來靈動秀麗的閩山閩水,孕育了獨具特色的閩文化。福建名家輩出,不但有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詩人朱熹;近代大翻譯家、教育家嚴復,還有冰心、林語堂等知名作家。時至今日,閩文化內涵日益豐富,影響力逐步擴大,已成為中華文化大觀園中不可忽視的一抹顏色。

為了更好地推廣與展示福建交融並匯的獨特文化,美輪美奐、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日前由 「2014福建(香港)文化藝術精品展」、 「第二十五屆香港書展之閩版圖書精品展」和「中華文化漫步-福建生態文化行」藝術長廊三部分構成「2014年福建(香港)文化精品展覽」系列活動於本港舉行。海峽文化藝術經紀公司、中諾(集團)有限公司將來自福建省的百餘件精品力作帶到香港「海藝堂168文化博物館」,以展現閩派藝術高雅的魅力。

是次精品展共展出近200件作品,其中,書畫作品66件,絲綢畫作品6件,脫胎漆器14件,德化瓷14件,壽山石雕13件,木雕作品23件。這些種類罕見的展品中包括八閩丹青流派閩派畫作;木雕藝術大師李鳳強、林建軍親自打造的工藝美術精品;代表中國獨特的文化符號又令人耳目一新的絲綢畫;有「東方之白」美譽的東方白、德化瓷德化白瓷以及古樸厚重 、脈絡清晰、紋理晶瑩剔透的壽山石藝。

同時,今年香港書展文藝廊「中華文學漫步-福建生態文化行」展覽亦以福建文化藝術為主題。福建畫報社、香港貿發局、福建各地市文改辦通力合作,為本港市民精心挑選且準備了一系列能夠體現福建歷史文化、人文風情的展品、演出及專題講座,希望港人能在書展期間大飽眼耳之福。當中最不容錯過的表演當屬泉州提線木偶戲和漳州歌仔戲。此外,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還特地帶來800餘種符合香港讀者口味與需求的閩版圖書,以豐富讀者之選擇,拓展港人的視野。■文、攝:趙僖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千年古鎮縈國魂 (圖)
書若蜉蝣:話說沙河悲歌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二) (圖)
詩意偶拾:清明上河圖
試筆:含淚的微笑 (圖)
手寫板:團龍碗 紅花碗
百家廊:讓夢想回來的顏色
琴台客聚:美食家李昂 (圖)
翠袖乾坤:周迅不嫁到荷里活有原因
天言知玄:第二段幸福
生活語絲:人種、吃、禮品
隨想國:鳳凰隨想
路地觀察:給開明的護士掌聲
兩岸三地出版人直面轉型 對應需求將生活知識具體化 (圖)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圖)
彭麗媛師弟師妹來港獻藝 (圖)
好去處:表達藝術讓愛飛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