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金透視:建議退休後可分階段提MPF


問:我下月退休,是否硬性規定要取回強積金?可否分多次提取?

答:根據現時法例,打工仔年滿65歲,可選擇一筆過提取強積金(MPF),亦可選擇將強積金全數保留在強積金計劃內,待日後有需要時或強積金投資表現較佳時才提取。

人均壽命愈來愈長,有些人未必需要在退休時一下子把所有錢取出,特別是如果當時投資市場欠佳,更有可能只想提取部分強積金以解決燃眉之急,把其餘強積金保留在強積金計劃內,留待日後投資市場復甦可賺取較高回報。積金局因此建議修例,容許退休後分階段提取強積金,這方式較靈活,可配合個別退休人士的不同需要。

每年免費處理12次提取

根據建議,年滿65歲退休或年滿60歲提早退休的計劃成員,將來可分階段提取強積金。受託人須免費處理成員每年不多於12次提取強積金的申請,每次提取金額不限。有關建議旨在增加提取強積金的靈活性,同時平衡對強積金制度行政成本所帶來的影響。

籲增「末期疾病」提取理由

除此之外,是次修訂法例還建議新增「末期疾病」作為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理由。若計劃成員不幸罹患末期疾病,導致其剩餘預期壽命縮短至12個月或以下,經由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證明,便可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

相關的修訂法例草案現已提交立法會審議,待立法會通過及受託人的系統作調整後便能實施。■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印度改革 基金表現可看俏 (2014-07-23) (圖)
部分印度股票基金表現 (2014-07-23) (圖)
積金透視:建議退休後可分階段提MPF (2014-07-23)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4-07-23) (圖)
數碼收發站:大戶發功 向24,000推進 (2014-07-23)
股市縱橫:拓內地影院 3D數碼有潛力 (2014-07-23) (圖)
紅籌國企/窩輪:銀河証券上升動力足 (2014-07-23)
大市透視:大市再現突破延升勢 (2014-07-23)
投資觀察:再關注美提早加息預期 (2014-07-23)
港股領航:龍頭乳業股受惠國策 (2014-07-23) (圖)
AH股差價表 (2014-07-23) (圖)
投資攻略:高收益債基金 後QE優選 (2014-07-23) (圖)
金匯動向:歐盟研制裁俄國 歐元跌穿1.35關 (2014-07-23) (圖)
金匯出擊:央行沒評匯率 澳元補倉上揚 (2014-07-23) (圖)
今日重要數據公布 (2014-07-23)
數碼收發站:內地數據料佳 港股續爭持 (2014-07-22)
股市縱橫:中石油強勢續可收集 (2014-07-22)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國機械博浮上「水面」 (2014-07-22)
大市透視:港股動力持續弱化 (2014-07-22)
投資觀察:內地貨幣政策難再寬鬆 (2014-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