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陳國麟

美國對以色列頒布禁飛令,恰恰正值國務卿克里在中東斡旋以巴停火,時機巧合得難免令人質疑華府背後意圖是要向以方施壓。相比停飛可能造成的實質影響,其象徵意義要廣泛和深遠得多,除了是給以色列當頭澆一盆冷水,更變相承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有威脅能力,可能令襲擊變本加厲。

加沙火箭炮襲擊以色列非一朝一夕,但由於強大的「鐵穹」攔截系統,大多火箭炮在半空已被攔截,極大程度保障了以色列人的安全,現在就連外國旅客也對以色列的防空警報見怪不怪。美國頒禁飛令,無疑會為鐵穹的可靠性帶來質疑,對於依賴鐵穹的以色列社會,勢必構成一定打擊。

以色列航班上一次大規模停飛,已經要數到23年前的波斯灣戰爭。然而今時不同往日,今日的以色列已融入環球市場,超過幾百家外國企業在當地有業務,更有數千家依賴出口的公司;當年停飛不是夏天旅遊旺季,而且如今以色列旅客數量亦非當時所能比擬。

波斯灣戰爭過後,以色列花長年游說,才說服外企前來投資。雖然短暫停飛相信不會令以色列前功盡廢,但很可能會留下陰影,不會是以總理內塔尼亞胡願意落注的賭博。

美國禁飛令不僅打擊盟友以色列,同時是對哈馬斯的變相肯定。自從以軍兩周前開展「護刃行動」以來,哈馬斯幾乎無間斷對以發動火箭攻擊,但受制於鐵穹一直徒勞無功,因此美歐禁飛令可謂哈馬斯難得的「戰功」,或鼓勵他們發動更多襲擊。

烏克蘭馬航空難後,國際社會對航空安全特別敏感,事實上,無論是加沙火箭還是鐵穹攔截系統,對於民航機始終構成一定威脅。如果這盆「冷水」能令以色列恢復冷靜,促成停火最好不過,畢竟全球最不想見到的,是出現下一架馬航MH17。

相關新聞
烏東民兵擊落烏兩軍機
遇難者魂歸故里 歸還遺體少82具 (圖)
英批軍艦售俄 法反譏卡梅倫偽君子 (圖)
歐威脅中斷俄採北極油氣支援
11歲童死亡預感 「若被埋葬會如何?」 (圖)
黑盒抵英 難「指證」真兇
美媒:駕駛艙殘骸遭鋸開
火箭襲以機場附近 美歐下禁飛令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300港人在以 航班未受影響
克里抗令飛以斡旋 美否認向以施壓 (圖)
聯國人權專員:以或犯戰爭罪 (圖)
默克爾承諾保護在德猶太人
以人看「護刃行動」:無奈、擔心
美股直擊:地緣緊張 美股早段跌31點
激K本研發 大中華收入增28% 蘋果不止推iPhone6
蘋果智能錶原來叫「iTime」
英女王愛駒藥檢肥佬 (圖)
法官令不停談判 避免阿根廷違約
智能安全帶 嘈醒眼唹q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