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稱烏軍誘發射 VS 否認擁山毛櫸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放大圖片

■霍達科夫斯基指責烏克蘭引誘發射導彈。

馬航MH17客機是被哪方擊落未有定論,其中一個爭論焦點,是烏東民兵是否擁有足以擊落客機的武器,但就連武裝分子亦出現「羅生門」。一名民兵指揮官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首次承認擁有「山毛櫸」地對空導彈,不過指責是烏克蘭刻意引誘民兵發射。「頓涅茨克共和國」領袖博羅代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則否認擁有「山毛櫸」。

接受路透社訪問的民兵領袖名為霍達科夫斯基,曾是頓涅茨克反恐組織「Alpha」的主管,現任民兵「東方營」指揮官。他承認在馬航MH17失事當日,民兵確實擁有「山毛櫸」導彈,而事後相信已運返俄羅斯避嫌。

客機飛過前夕 烏空襲部署位置

霍達科夫斯基指出,即使馬航客機真是遭「山毛櫸」擊落,烏方亦責無旁貸。他稱烏方早已得知民兵部署導彈的位置,卻蓄意在客機飛過前夕,對該處實施無必要的空襲,明顯是要引誘民兵發射導彈,指控今次慘劇是烏方「精心部署」。美國情報官員早前表示,民兵很可能是誤把客機當成烏方軍機擊落。

不過博羅代接受BBC訪問時,堅稱事發地區並沒「山毛櫸」,又稱目前所有證據均是偽造。他反駁外界指民兵不尊重死難者遺體,稱他們是聽從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調查員指示,不移動遺體等待國際專家到來,結果等了足足三日沒人來,令遺體在烈日下曝曬。不過OSCE發言人否認有向民兵下指示。

美口講無憑 俄促公布證據

美國早前聲稱擁有衛星及其他「技術」情報,證明擊落客機導彈發射自烏東民兵控制地區。俄羅斯副防長安東諾夫昨質疑說法,稱如果美國擁有確實證據,應將它們公諸於世,而不是單憑口說作出指控。

第二批罹難者遺體昨運抵荷蘭,而客機黑盒已運到英國進行檢查和分析。國際民航組織(ICAO)調查員表示,其中一個黑盒雖外部受損,但相信無影響裡面的數據,亦沒證據顯示黑盒資料曾遭竄改。BBC則引述英國政府消息指,客機墜毀的現場證據遭刻意破壞,包括死者遺體被搬動、客機殘骸混入其他飛機殘骸。 ■法新社/路透社/俄新社/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天空電視台

相關新聞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2014-07-25) (圖)
曾載皇馬作賽 (2014-07-25)
今年空難頻頻 (2014-07-25)
墜機地區恐怖活動頻繁 (2014-07-25)
布基納法索 曾為法殖民地 (2014-07-25)
大航企有用MD-83 (2014-07-25)
非洲航空致命率冠全球 (2014-07-25)
美歐提早解除以禁飛令 疑受多方壓力 (2014-07-25)
稱烏軍誘發射 VS 否認擁山毛櫸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2014-07-25) (圖)
烏執政聯盟解散 總理辭職抗議 (2014-07-25) (圖)
促驅逐普京女兒 荷市長道歉 (2014-07-25)
英揆收俄裔富豪捐款 被轟誠信破產 (2014-07-25)
美聯社擺烏龍 軍機降落變迫降 (2014-07-25)
歐商加強制裁 擬禁買俄銀行股債 (2014-07-25)
馬航遇難者信用卡被盜用 (2014-07-25)
星樓價高企「減辣言之尚早」 (2014-07-25) (圖)
海難拖累增長 韓斥881億谷經濟 (2014-07-25)
美簽證資料庫故障 阻數百萬人 (2014-07-25)
烏東民兵擊落烏兩軍機 (2014-07-24)
遇難者魂歸故里 歸還遺體少82具 (2014-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