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燙手山芋 「教育部長」無人做


放大圖片

蔣偉寧涉造假辭職 高教體系不願「跳火坑」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本月中因受論文審查造假事件波及而辭職,本來炙手可熱的「教育部長」一職成了燙手山芋,至今無人接任。台媒指出,蔣偉寧的遭遇讓高教體系人士嚇倒,「不願意輕易跳火坑」。「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直言,「大家都很怕」,沒人敢來。

據《中國時報》報道,「教育部長」職務過去常由具大學校長或教授經驗者出任,但蔣偉寧的遭遇讓高教體系人士擔心出任「教育部長」後,要到「立法院」接受折磨,不小心還可能把自己搞得粉身碎骨。

一個月內3「閣員」請辭

蔣偉寧2年前從「中央大學」校長轉任「教育部長」時,不僅月薪打6折、且幾乎沒有休假,在「立法院」院會期間,每周更有2、3天要到「立法院」備詢。學術界近年面臨假發票報帳及論文亂掛名事件,尤其愈大牌的校長或教授,被這兩件事束縛得愈緊。

對一位大學校長來說,任期少則3年,多則12年,不但享有社會清望,還不用到「立法院」被羞辱,比當「教育部長」好多了。尤其新上任的「教育部長」會被檢視論文及發票報帳問題,一不小心,恐毀掉自己的學術前途。

另有報道指出,短短不到1個月,包括「教育部長」、「勞動部長」、「客委會主委」3名「內閣」首長相繼請辭,也擴大「內閣」改組幅度,但「行政院」連日來口徑仍是「持續徵詢中」,不願鬆口「內閣」缺口何時補實。據悉,為避免衝擊年底選戰,府院傾向速戰速決,盡快將「漏洞填補起來」。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教育部」現在「家裡沒大人」,不但「部長」、「政務次長」接連請辭,而且傳聞「常務次長」林淑真申請退休,目前「教育部」4巨頭只剩「政務次長」陳德華在代理「部長」,讓教部面臨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

據《聯合報》報道,由於「部長」一直空缺,「教育部」無法在證書上印製「部長」親筆落款,而無法發出教授或副教授證書。陳德華表示,證書要由「部長」署名發出,這段期間可採權宜之計,如發臨時證明等,避免影響師生權益。

相關新聞
燙手山芋 「教育部長」無人做 (圖)
黑盒完成解讀 料一個月公布 (圖)
邱國正任「副防長」 (圖)
王金平拒任楊秋興競選主委
「經貿國是會議」倡速通過服貿 (圖)
兩岸經合會下周京舉行
蘇軾「寒食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