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放大圖片

釀亂局 阻交通 損營商 市民全遭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社會各界發出了強烈的「保普選 反佔中」的呼聲,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批評「佔中」將對香港的安全、交通、營商環境及國際地位等各方面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他們希望市民不要參與「佔中」,並敦促「佔中」行動的組織者,通過其他更具建設性的渠道,而不是透過將極大損害每個市民的示威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

五大商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堅決向「佔中」說不。各商會代表紛紛表示,大規模遊行示威不僅將帶來安全隱患,且會造成中環地區及周邊地區的交通癱瘓,屆時上班一族往返工作、依靠顧客光顧的本地小業主、依賴公共交通系統赴日間看護中心的老人、需要醫療服務的人士及區域內的緊急救援、救火及其他緊急救助服務均將因此受到影響。

他們強調,中環一旦癱瘓,將迅速波及到香港其他地區並造成混亂,導致社會和政局動盪,令外資企業撤銷對香港的投資,對本地經濟發展、企業擴張及就業有極大的潛在影響。

彭耀佳:影響波及港九新界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表示,五大商會均認同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他們也尊重每人均享有發表意見及表達訴求的權利,但在享有該些權利的同時,也必須顧及「佔中」對其他市民日常生活上的影響,「希望傳媒及市民明白這一點,『佔中』影響的不只是中環,全港九新界都會被波及,希望市民三思及考慮。」

他坦言,五大商會舉行聯合記者會的目的,不在於就政改方案發表意見,或影響普選的討論,而是希望敦促「佔中」行動的組織者,為了香港可維持經濟及競爭力的增長、保障就業機會,通過其他更具建設性的渠道表達意見,而不是通過將極大損害每個市民的示威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任何會削弱香港形象和競爭力的行動,會令其他城市或地區趁機來爭香港的飯碗,沒有人想被爭飯碗,我們只希望自己的飯碗可以越來越大。」

楊釗:商戶不排除索償損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強調,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市民有足夠渠道發表意見,「佔中」不但無助各方坦誠溝通,更對香港經濟、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帶來很多負面影響,不利香港整體發展。

被問及一旦發生「佔中」,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會有多大時,他坦言,這要視乎參與「佔中」的人數及規模,目前難以估計,但肯定影響不單是經濟損失,更會對民生造成影響,故中總不認同以「佔中」行動去爭取訴求,希望發動「佔中」者不要一意孤行,並期望社會各界摒除成見,以和平、理性、務實態度,共同推動香港社會向前邁進。

被問及受「佔中」影響的商戶會否向策動「佔中」者索償時,楊釗坦言,五大商會曾就若有商戶因「佔中」蒙受損失,會否循民事途徑索償一事展開討論,但未有定案。

劉展灝:客流減衝擊零售業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引述政府統計處數據指,香港的零售支出從去年第四季的3.59億元跌至今年第一季的3.44億元。雖然第二季度零售支出尚未公布,但五大商會均認為「佔中」這額外因素有t可能為第三季度消費支出表現,及香港零售從業人員的收入與生計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他續說,一旦發生「佔中」,各零售店舖僱員將因交通受阻返工延誤或遲到,店舖可能因此不得不縮短營業時間,加上遊客會規避受示威影響的地區,零售店舖人流將減少並導致潛在銷售損失。而「佔中」將對香港經濟及國際形象有一定影響,希望市民能正視有關問題。

梁志堅:損「投資寶地」聲譽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指出,香港過去數十年來的發展與核心價值,建基於互相信任及好的營商環境,才會有今時今日的世界地位,「佔中」活動不僅會影響中環的營運,更將損害香港得來不易的「理想投資目的地」的聲譽,以及整體經濟與市民生計,「我們必須正視『佔中』帶來的巨大風險。」

他坦言,無論未來選出誰人出任行政長官,都不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只要在符合基本法框架下,選出一個關心社會福利、工人要求以及公公正正體會到營商環境的人,為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已經是香港各界之所願。

吳永嘉:為香港未來「三思」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表示,五大商會敦促所有組織及計劃參與「佔中」行動的人士三思,並希望他們為了香港作為興盛的國際商業社會的未來,不要參與任何違法的遊行和示威活動。

相關新聞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圖)
大聯盟會林鄭表達港人盼和平實現普選 (圖)
公民黨愈禍港 「黎賞金」愈豐厚
反對派涉貪 團體促引特權法徹查 (圖)
港麥記「黑」雞腿 拒認遲認挨批 (圖)
「過期肉」令國人失信心 內地麥記淪「齊飲店」 (圖)
滬港通升溫 港股顯牛氣 (圖)
居屋年底再賣新樓花
聽不到「偏要說」 堅毅「毒」出未來 (圖)
慶港式奶茶列非物遺 金茶王獻飲 (圖)
高學歷港青 八成憂拉布禍港 (圖)
再打大鱷 港需萬四億入市 (圖)
工商總局突查微軟四公司 (圖)
iPhone難保密 專家籲公職人員禁用 (圖)
四省市六官商「老虎」落馬
燙手山芋 台「教育部長」無人做 (圖)
西非村民刀阻救援 靠巫醫治伊波拉 (圖)
最大索償 俄被判賠尤科斯4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