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兒子借白手套斂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周永康昨日正式被立案審查,其被稱為「油耗子」的兒子周濱,所涉及的多個案件早前已在媒體曝光。據稱,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空手套白狼」手段(不做任何投資而獲取利益)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東北民營石油商人王樂天說,他進入的長慶油田項目,是通過李華林(原中石油副總、周永康前秘書)牽線認識的米曉東(周濱大學同學)和周濱,「周濱他們轉手就賺了5個億」。

親家操控「中旭系」

財新網稱,周濱的妻子黃婉,岳父黃渝生和岳母詹敏利,成為其斂財的白手套。2004年,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旭能科,又稱「中旭系」)一舉拿下中石油旗下8,000多個加油站零售終端的信息化的大單,而中旭能科的大股東就是詹敏利。

中旭能科不僅有信息化業務,也從事油田設備買賣業務,其應付賬款中包括江蘇一家石油機械公司的3,106萬元,而應收款涉及單位,則包括塔里木油田、吉林油田、長慶油田、遼河油田等中石油下屬公司。

周濱夥同窗 倒賣油田賺數億

據報道,周濱最大一筆倒賣生意,是2007至2008年,以一兩千萬元的低價,獲得與中石油長慶油田合作開發的長印、長海區塊,然後再由周濱的白手套之一米曉東,以5.5億元價格倒手,從中獲得暴利。

東北的民營石油企業家、吉林華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樂天接手了長印項目,未幾就發現交易不對頭,要求退款取消交易,經反覆談判,周、米將長海項目和一個小油田作為添頭,補給王樂天。

相關新聞
文匯觀察:77字掀「打虎」最高潮 (2014-07-30)
周永康被查 (2014-07-30) (圖)
港區人代:肅貪無分官階 (2014-07-30)
周永康及其心腹被查時序 (2014-07-30)
周永康簡歷 (2014-07-30)
石油幫一哥 親信皆巨貪 (2014-07-30) (圖)
兒子借白手套斂財 (2014-07-30)
中石油加國「大管家」 周姨仔離職 (2014-07-30)
用人謀私危害深 跨國腐敗「手尾長」 (2014-07-30) (圖)
「四川系」大員悉數落馬 (2014-07-30)
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2014-07-30) (圖)
周氏政法系高官頻落馬 (2014-07-30) (圖)
專家:確認犯罪料公開審理 (2014-07-30)
撐薄熙來「唱紅打黑」 (2014-07-30) (圖)
周在政法系統主要反貪言論 (2014-07-30)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2014-07-30) (圖)
特稿:「也許是最後一次來看大家」 (2014-07-30) (圖)
周永康父靠釣黃鱔養家 (2014-07-30) (圖)
外媒:反腐刑上常委 (2014-07-30)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首都「大手術」篇三之一 (2014-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