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人謀私危害深 跨國腐敗「手尾長」


放大圖片

■2009年2月,周永康考察遼寧省盤錦石油裝備製造基地,看望工程技術人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周永康親信、家人插手石油產業,涉嫌系列貪腐案件。著名經濟學家、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向本報表示,這些涉案人員通過「挑奶皮」(挑走牛奶上最肥美的奶皮部分)式貪腐,攫取大筆本來應該是歸屬中石油集團的利潤,削弱了該央企的自我發展能力,對石油事業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梅新育表示,這些涉案人員通過變相的權貴私有化和加劇惡化中石油集團內部收入分配失衡,削弱了企業內部凝聚力。特別是可能對一些老石油職工的安置造成負面影響,這對於石油企業所在地的社會也有負面損害作用。此外,周式的用人不正之風,在企業內部一定程度上形成逆向淘汰,對石油事業長久發展有損害。

依照目前披露的部分案情,中石油的涉外機構也被周家插手。梅新育表示,這損害了中石油承擔國家使命開闢海外油源的使命。「我很擔心,他們的跨國腐敗,是否給外國製造出什麼勒索訛詐中國的把柄。」

一人落馬 豈由石油埋單

梅新育還說,周永康和他的親信、幫派中人,大部分都不是沒有實績的,而是有實績也腐敗。這就特別需要,對於符合客觀經濟規律和國家整體利益的項目、決策,即使在其制定實施過程中存在重大腐敗等問題,可以拿下當事人,但也不應該因此而否定這些項目和決策本身。他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為例,「劉的落馬並沒有否定高鐵本身,而這一分寸的把握,對中國反腐事業獲得社會長久的支持,極為關鍵。」

當務之急 強化內部監管

談及中國石油事業的發展,梅新育指出,像石油天然氣這樣的戰略產業,一不可能搞全盤私有化,二也必然是產業集中度相當高。未來的改革,當務之急是強化內部監管,以及提高透明度,減少、消除利益輸送的問題;整頓內部用人機制。二是在該產業內部適度引進社會資本,推動資本多元化。

相關新聞
文匯觀察:77字掀「打虎」最高潮 (2014-07-30)
周永康被查 (2014-07-30) (圖)
港區人代:肅貪無分官階 (2014-07-30)
周永康及其心腹被查時序 (2014-07-30)
周永康簡歷 (2014-07-30)
石油幫一哥 親信皆巨貪 (2014-07-30) (圖)
兒子借白手套斂財 (2014-07-30)
中石油加國「大管家」 周姨仔離職 (2014-07-30)
用人謀私危害深 跨國腐敗「手尾長」 (2014-07-30) (圖)
「四川系」大員悉數落馬 (2014-07-30)
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2014-07-30) (圖)
周氏政法系高官頻落馬 (2014-07-30) (圖)
專家:確認犯罪料公開審理 (2014-07-30)
撐薄熙來「唱紅打黑」 (2014-07-30) (圖)
周在政法系統主要反貪言論 (2014-07-30)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2014-07-30) (圖)
特稿:「也許是最後一次來看大家」 (2014-07-30) (圖)
周永康父靠釣黃鱔養家 (2014-07-30) (圖)
外媒:反腐刑上常委 (2014-07-30)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首都「大手術」篇三之一 (2014-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