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問責團隊表態支持反「佔中」簽名行動,最新簽名的官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梁振英昨日強調,設計與發起「佔中」者表明「佔中」是違法行為,是以犯法方式癱瘓中環,威迫中央接受其政改方案,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守法與犯法之間沒有中間地帶,也不需要形成共識,「共識就是全港市民都應該守法。」

表明會以市民身份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的梁振英,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是否已簽名時坦言,由於有些街道比較狹窄,香港傳媒人數比較多,為了不影響當地市民使用行人路、影響商舖等,仍然有待安排。

癱中環違法 無所謂「共識」

梁振英說:「簽名方面要看時間,方便時經過甚麼地方就去簽。我知道很多傳媒朋友最近這幾天都問(我甚麼時候去簽名),大家都想拍攝到這個鏡頭。(我)再想想,但我未簽。」

被問及反對者聲稱,問責官員支持反「佔中」簽名「無助縮窄分歧」,梁振英指出,設計與發起「佔中」者已表明,「佔中」是違法行為,是以犯法方式癱瘓中環,威迫中央接受其政改方案。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守法與犯法之間沒有中間地帶,也不需要形成共識,共識就是全港市民均應守法。

梁振英表示:「我想任何一個政府人員,或者任何一個守法、不想犯法的市民反對這麼大規模的犯法行為,我覺得這個是我們作為政府官員應該有的一個態度。雖然我們簽名是一個個人行為,但這個不存在說怎樣拉近共識;在守法和犯法之間,是沒有一個中間地帶,亦不需要形成一個共識,共識就是我們全香港社會都應該守法。」

允下輪諮詢時間足夠發表意見

被問到下一輪諮詢工作,梁振英承諾,屆時會安排足夠時間讓各個方面發表意見,「我看現在都不需要定下來,說那個時候我們具體的時間表怎樣做,眼前就是8月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怎樣。我們一步一步做好,希望有足夠時間做到最後那一步。其實最需要時間那一步,還是在香港的立法,立法後可於2017年有第一個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

林鄭認同保普選反「佔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她很欣賞有民間團體、社團,自發性地安排了一些平台,讓社會大眾、市民去發表意見,認同有關團體的「簡單理念」,一是反對違法「佔中」,二是希望達至普選。「我到目前(昨日)為止是未簽的,等如我們早前回應傳媒,在適當時候就會考慮去簽名。」

相關新聞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義不容「遲」 8•17大遊行反「佔中」 (2014-07-30)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2014-07-30)
特寫:籲攜幼遊行 感受正能量 (2014-07-30) (圖)
獻「英雄花」 表達和平願望 (2014-07-30) (圖)
特稿:粉絲稚女登場 站出來呼喚和平 (2014-07-30)
大家站出來反「佔中」 (2014-07-30)
周融:已放棄居英權 (2014-07-30)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2014-07-30)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2014-07-30) (圖)
憂港陷亂局 司機站出來 (2014-07-30) (圖)
6進出口商會籲青年勿犯法 (2014-07-30) (圖)
義務律師團隊獻策助中區中小企 (2014-07-30) (圖)
工總理事集體簽名反「佔中」 (2014-07-30)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2014-07-30) (圖)
高官簽名反「佔中」 (2014-07-30)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2014-07-30) (圖)
溝通如跳「探戈」 劉漢銓籲反對派配合 (2014-07-30) (圖)
工聯促向中央反映「公提」違法 (2014-07-30)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2014-07-30) (圖)
香港獨特民主路主要特徵 (2014-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