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副「監察院長」低票過關


放大圖片

■綠委一度佔領主席台,杯葛投票。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立法院」昨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行使新一屆「監察院」正副「院長」與「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結果,張博雅獲同意通過為「院長」,成為台當局「五院」中首位女性「院長」。孫大川則為「副院長」。但張博雅僅拿到最低限制的57張同意票,孫大川只有60票。另外更有11名被提名人未獲同意。

「監察院」職司彈劾、糾舉等,根據有關規定,「監察院」設監委29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任期六年,由台灣當局領導人提名,經「立法院」過半數同意任命。

綠一度杯葛 藍讓步不監票

昨日臨時會上,在野「立委」一早霸佔主席台,讓議事難以進行。為了不讓「監察委員」與「正副院長」難產,國民黨釋出善意決定讓步,宣佈在「監委」投票時,「不亮票也不監票」,相當於開放黨籍「立委」自主投票,不再以黨紀懲處。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同意停止杯葛,將主席台還給王金平,讓「監委」人事權投票順利進行。

「立法院」現有112席「立委」,其中國民黨65席。被提名人若要跨過同意權門檻,至少需拿到57張同意票。「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獲得57票同意票、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獲得60票同意票,雙雙驚險過關,張博雅創下「監察院長」獲得同意票的最低紀錄。顯示國民黨「立委」之中,至少有6至9人跑票。

相關新聞
澎湖空難頭七 黑盒信息曝光 機師最後通話:不行不行 (圖)
測謊未過 台駐美軍事代表遭撤
蕭淑麗退選嘉義 藍解分裂困局
正副「監察院長」低票過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