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習近平13年前論文提戶改「路線圖」


放大圖片

■習近平當年的博士論文封面。網上圖片

公安部聯合教育部、發改委等七大部委昨日在京公佈了國務院最新頒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記者無意中發現,今日發佈的戶籍改革意見中許多觀點,竟然與2001年習近平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就讀博士時寫過的一篇博士論文中關於戶籍改革的「路線圖」相仿,兩者均提出關於戶籍改革要慎重、穩妥地按照城市規模不同層次循序推開。

在這篇名為《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的博士論文中,習近平強調,戶籍管理仍然沿用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將農民束縛在土地上的制度,制約了農村剩餘勞動力的轉移和農村市場化的發展。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進行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在總體上仍未脫離「離鄉不離土」的模式,絕大多數在城市務工的農民並未真正融入城市,造成這一問題的根本原因是戶籍制度的限制。

指取消戶籍限制是必然趨勢

對於是否取消戶籍限制,習近平認為,無論從農村市場化建設的角度看,還是從市場經濟發展和實現現代化的要求看,取消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從人們出生之日起就分成非農業人口和農業人口兩種不同身份的戶籍制度,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政府應理智而又勇敢地面對這一現實,大膽進行戶籍制度改革,堅決剔除黏附在戶籍關係上的種種社會經濟差別,徹底消除由戶籍制度造成的城鄉勞動力市場的分割。

最後,習近平指出,戶籍改革要慎重、穩妥,分階段積極推進,「一些小城鎮應實行不再有城鄉限制的新的戶籍管理制度,取得局部突破後,再分為中等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等不同層次循序推開。」 ■記者 張聰、實習記者 張議元

相關新聞
圍繞定位 擴大影響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2014-07-31)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2014-07-31) (圖)
學者:查周是司改一大契機 (2014-07-31)
副部長:公安部一切正常 (2014-07-31) (圖)
「油碩鼠」盡出 港滬石化股漲 (2014-07-31)
港區人代:查周捍衛法治 (2014-07-31)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2014-07-31) (圖)
專家:零容忍反腐 「紙老虎」現形 (2014-07-31) (圖)
被指祖墳影響仕途 數次囑修墳 (2014-07-31) (圖)
落馬當夜 老家有燈無人應 (2014-07-31) (圖)
周永康「入籠」 川民眾盼猛藥去痾 (2014-07-31)
外媒:查周永康顯習近平反腐決心 (2014-07-31)
揪出「大老虎」網友拍手稱快 (2014-07-31)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2014-07-31) (圖)
編者的話 (2014-07-31)
專家解讀:特大城市人口過密將受抑制 (2014-07-31)
特稿:習近平13年前論文提戶改「路線圖」 (2014-07-31) (圖)
李克強促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 (2014-07-31) (圖)
北京等地將出台積分落戶制 (2014-07-31) (圖)
隨遷子女可在流入地受教育及高考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