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戲曲節選演《嶺南餘韻八大曲》專場 唱家老倌齊開腔 愛樂人士齊追捧


放大圖片

■阮兆輝的八賢王及宋洪波的楊宗保。

2014中國戲曲節仍秉承傳揚中國戲曲藝術的目標,今年選出了多項中國地方劇種以饗觀眾,其中和香港及廣東一帶戲曲有不可分割的古腔八大名曲也被安排了兩個專場,分別在七月先後假油麻地戲院及沙田大會堂公演,大受愛樂及粵曲人士追捧。

所謂古腔八大名曲,是舊派粵曲以桂林古腔唱出的名曲,包括有︰《百里奚會妻》、《黛玉葬花》、《棄楚歸漢》、《六郎罪子》、《辨才釋妖》、《付薦何文秀》、《雪中賢》及《魯智深出家》等,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為保存「粵曲藝術文化」,特別設立研究組織啟動「嶺南餘韻八大曲研究及傳承計劃」,邀得為「八大曲」作過整理的梁以忠之千金梁素琴協助,並得商台何佐芝授權梁以忠於六十年代為商業電台錄製的《古腔八大名曲》版本;香港八和會館、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及康文署等各方的協助,展開逾年的研究計劃,而今年中國戲曲節率先演出,向粵曲愛好者作簡介式的演出。

老倌新劍郎參與

在七月八日及九日於油麻地戲院公演的《嶺南餘韻八大曲選段》節目是有清唱和演出,項目包括唱曲︰《黛玉葬花》之「寶玉怨婚」、「黛玉歸天」、「寶玉哭靈」,及演出《棄楚歸漢》之「漂母飯信」、「追賢」。參與演出的有唱家和老倌,唱家主要是梁以忠的幼女梁之潔,梁門徒兒丁愛蓮,老倌新劍郎,演戲有新秀譚穎倫、寶萱、阮德文、黃學超、吳立熙。

於七月三十及三十一日假沙田大會堂上演的節目有唱曲︰《百里奚會妻》、《辨才釋妖之衙齋夜讀》及演出全本《六郎罪子》。唱曲者是老倌阮兆輝、唱家梁之潔。演出者有︰羅家英、阮兆輝、廖國森、鄭詠梅、梁煒康、黎耀威、宋洪波及李沛妍等。

結合學術藝術的演出

兩天的節目各有千秋,前者是較為傳統的小品演出,尤其是伴奏樂隊,效法當年玩家的格局,由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科師生合作,以當年的樂器伴奏,包括有吳聿光的音樂領導、宋向民擊樂領導(還有隊員戴日輝、朱智明、陳燕鋒、招日威)、麥俊文玩二弦、周仕深玩提琴、蕭穎芝玩三弦及月琴、余家槳玩椰胡、陳惠堅玩秦琴、陳一凡玩喉管。

這樣古意盎然的節目是近年罕見,尤其演到壓軸的《六郎罪子》,既有古腔演唱,也有粵劇的排場戲及花旦的紮腳演藝,是近期不可多得的一次學術與藝術結合的演出。■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中國戲曲節選演《嶺南餘韻八大曲》專場 唱家老倌齊開腔 愛樂人士齊追捧 (2014-08-05) (圖)
《海瑞鬥嚴嵩》劇情豐富 (2014-08-05) (圖)
戲曲視窗:二十年代粵劇在上海 (2014-08-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05) (圖)
舞台快訊 (2014-08-05) (圖)
黃偉坤大型交響樂粵曲演唱會 集粵曲獨唱對唱組曲多種演出 (2014-07-29) (圖)
龍玉聲瓊花女新配搭 (2014-07-29) (圖)
戲曲視窗:二十年代粵劇在上海 (2014-07-2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7-29) (圖)
舞台快訊 (2014-07-29) (圖)
袁纓華陳嘉鳴再結台緣 選羅家英戲碼 勤練功排戲 (2014-07-22) (圖)
劇場小品《覆水難收》演出認真 (2014-07-22) (圖)
戲曲視窗:男女合班 (2014-07-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7-22) (圖)
舞台快訊 (2014-07-22) (圖)
「春暉」演《氍毹魅力續光輝》 邀名伶演阮兆輝戲碼 (2014-07-15) (圖)
崑曲清唱藝術 (2014-07-15) (圖)
戲曲視窗:薛覺先電影事業的導航燈 (2014-07-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7-15) (圖)
舞台快訊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