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助黎「施肥」反對派


放大圖片

■黎智英(右八)在前美國副國防部長沃爾福威茨(右七)引領及安排下到緬甸出席「投資」活動。 網上圖片

幫「金主」開緬台財路 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台峙正) 日前網上再有一批懷疑是壹傳媒集團的內部電郵流出,除了反映其老闆黎智英(肥佬黎)不斷「泵肥水」兼干涉香港政事外,爆料文件顯示黎智英與美國的關係非比尋常,他在台灣和緬甸的投資,得到美國政府官員很大幫助。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就曾向台灣游說,叫他們發電視牌給黎智英。而美國官員又介紹緬甸政府高層的聯繫給黎智英。令人聯想美國協助肥佬黎「富貴」後,肥佬黎再以「關照」反對派作回報,間接「通番賣國」協助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一直與美國關係密切,特別是新保守主義派。以往黎智英經常與美國智庫PNAC交往。後者結束後,一眾人等亦轉投到另一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

前美副防長為黎赴緬「搵水」

黎智英能以數千萬鉅款「泵水」予反對派,其實亦受惠於「美國佬」。AEI的猛人,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原來一直協助黎智英找「水源」。該批流出的電郵顯示,沃爾福威茨早在2012年3月已提出協助黎智英在緬甸「搵水」。黎智英提到,當時他對在緬甸的投資興趣減了,但有這個「猛人」協助下,馬上重燃投資興趣。他向其左右手,有美國情報系統背景的Mark Simon表示,沃爾福威茨可協助他的,不只是土地的投資,還有其他。

往後的電郵來往,可見沃爾福威茨亦有所「交代」,建議黎智英可考慮一項有關緬甸農地及將緬甸稻米出口到印度旁遮普邦,介紹生意之餘更以十分尊重的態度問這生意是否「合他胃口」(Is this something that might interest you)?

沃爾福威茨所做的除了是為肥佬黎找「水源」外,亦利用其前政府要員背景找方便。沃爾福威茨為肥佬黎引路之時,曾向一名相信是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官Katharine Nanavatty協助,得到回覆可與緬甸外交部長吳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以及高規格官員等人接觸。

另一封電郵則又顯示,黎智英將資金帶入緬甸出現問題,因為受制裁問題,因此銀行要查詢收款方作為慈善機構,其背景及相關資料,以及款項的用途等。

美在台協會施壓助壹電視發牌

巧合的是,肥佬的海外投資,或多或少都是美國在「外交」上十分活躍的地方。除了緬甸外,亦包括台灣。在2009年,黎便找到美國在台協會的主席薄瑞光(Ray Burghardt),以及該會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協助。黎助手Mark Simon曾向黎匯報,上述兩人曾就壹電視的發牌問題和台灣部門爭取。

電郵亦顯示,美國有就黎智英是否能獲得牌照有提出意見,包括北京對台灣向黎智英發牌的立場,而當中亦提到美國認為:「若我們(壹傳媒)決定將事件變成公眾議題後,美國在台協會配合支持。」在另一封電郵,Mark Simon亦向黎匯報,與薄瑞光晚宴的內容,主要關乎電視發牌問題,其中的內容包括,美國會否及如何協助(if and how the US can help);美國就牛肉、售武、開放天空等問題都面對難關,我們不能望美國的協助必定成功(silver bullet)。

相關新聞
與歷任美領事來往密切 (2014-08-06)
乞美幫拖 黎圖滲透內地碰壁 (2014-08-06) (圖)
美助黎「施肥」反對派 (2014-08-06) (圖)
毛孟靜「擺金主上^」 (2014-08-06)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2014-08-06) (圖)
雲南地震賑災捐款戶口 (2014-08-06)
北京慰問災區 捐1,000萬 (2014-08-06)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2014-08-06) (圖)
「8.17和平普選大遊行」籌委會架構 (2014-08-06)
「為和平普選 跑步上中環」詳情 (2014-08-06)
收首宗具名投訴 大聯盟即查 (2014-08-06) (圖)
長者義工遇襲 周融憂「佔中」暴力 (2014-08-06)
楊釗:遊行文明理性不灌水 (2014-08-06) (圖)
青工協四理由反「佔中」 (2014-08-06)
三藩市華人設街站 日蒐730簽名 (2014-08-06)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2014-08-06) (圖)
「袋住先」免損社會發展 (2014-08-06)
不怕抹黑:建平台發聲較簽名數字更關鍵 (2014-08-06) (圖)
籲青年認清黎智英亂港圖謀 (2014-08-06)
特寫:勞資「拍住上」 因共願「保普選」 (2014-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